​23岁小伙发烧被确诊急性白血病且合并蚕豆病 血液科与ICU医生联合抢救转危为安
2022-07-06 1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3岁小伙发烧被确诊急性白血病且合并蚕豆病 血液科与ICU医生联合抢救转危为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6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张笑茜)最近是流感高发季,23岁的小李近期出现低烧,本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来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后,却被诊断为白血病且合并有蚕豆病。近日,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血液内科和ICU的联合紧急治疗下,小李挽回了性命,转危为安。

从发烧到确诊白血病,仅1天时间

前不久,小李在家出现低热,体温上升到39°C,居高不下,来到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因其自幼患有蚕豆病(一种遗传性溶血性疾病),门诊急查血常规发现小李贫血,血小板严重下降,被迅速转至血液内科治疗。

被送到血液内科后,血液内科医生马上为小李做了骨穿,3小时后结果显示,小李被明确诊断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

南科大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李丽敏教授介绍,这种白血病又被称为M3型白血病,是一种相对罕见、凶险且致死率高的疾病,成人病例仅占7%-8%。M3型白血病的主要特点是起病急、进展快、临床表现变化多端。尽管凶险,M3型白血病也是目前唯一有机会治愈的一种急性白血病。

李丽敏主任表示,像小李这种情况就属于典型的起病急,他除了发热外没有其他任何症状。但有的时候,M3型白血病的临床症状会表现为乏力、皮肤黏膜出血、口腔血泡、鼻出血,也可表现为胸闷、憋气等。

诊断结果出来后,小李第一时间告知了家人,他自己和家人们都感到难以相信。“我才23岁,如此年轻,平时身体都没出啥毛病,如果不是出现低烧我都不会来就诊。”小李庆幸,“但还好自己及时来了医院。”

M3型白血病合并蚕豆病,用药限制多、救治难度大

确诊为M3型白血病后,在问及小李的病史时,他说出了一个令医生意外的病名——蚕豆病。

作为少数用食物命名的疾病,“蚕豆病”学名是“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因为蚕豆病患者血液里的红细胞缺少一种名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的酶类,而蚕豆中所含有的一些氧化物质,对于缺少这种酶的人,就容易造成急性溶血性黄疸和溶血性贫血。

通俗地理解,这是一种遗传性缺陷性疾病,得了这种病最大的影响在于,除了不能吃蚕豆,连蚕豆制品、部分药物、生活用品等容易造成溶血的物质都要特别小心。

这给血液内科团队带来了一个难题:他们要在治疗小李的M3白血病的同时,避免使用会诱发溶血的药物。

血液内科医护给患者检查中

血液内科联合ICU多轮紧急抢救见成效

血液内科医生第一时间给小李用上了治疗M3白血病的特效药亚砷酸。入院六小时后复查血常规,发现小李白细胞数翻倍,血氧下降,这是白血病细胞快速增殖浸润肺部的表现,而且还有继续翻倍的可能。

经验丰富的李丽敏主任当机立断,启用了首次治疗中并不常用的手段——化疗联合广谱靶向药BCL-2抑制剂。用药后,白细胞增殖速度是放缓了,但肺部恢复仍滞后。医生表示,因小李入院时肺部感染停乳链球菌,持续高热,即使及时应用了高级别抗生素,血氧饱和度仍持续下降。入院18小时后就启用了无创呼吸机支持。

眼看血氧维持不住,原发病治疗起效还需要时间,小李被转到ICU,进行有创机械通气治疗。此时小李因肺部感染、出血、浸润,患者痰液、粘液、血液的混合物从口中喷涌而出。插管过程中,血氧饱和度曾一度下降到测不出,ICU医生周玉娥在几乎没有视野的情况下,为小李置入了气管插管。

有创通气刚开始,血氧稍好转,但又很快降到60%。这是因为针对原发病的治疗还没到起效时间,只有原发病好转,一切才有转机。

鉴于目前南科大医院ICU病房已具备开展ECMO (体外膜肺氧合)的能力,紧急情况下,医生做好了开展ECMO治疗的预案,ECMO小组全体成员包括ICU潘勇军主任连夜赶到科室准备参与抢救。

好在小李肺脏及时对原发病治疗有了反应,凌晨3点血氧60%,三小时后升至100%,各项主要指标也恢复正常。小李的性命暂时保住,但常规M3型白血病首次治疗还需要一个月,加重期在5-8天左右。经过ARDS的打击,患者肾脏有受损,继续在ICU行CRRT肾脏替代治疗。经过ICU医护的精心治疗,小李逐渐撤下呼吸机、脱离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意识恢复,好转后转回血液内科。

国内领先的血液内科团队:在安全范围内探索新路

因小李有蚕豆病,常规用药有很多限制。加上白血病发病率低,治疗白血病的靶向药物、新药对蚕豆病的影响尚未见报道,血液科医生只能一点点试探和摸索。

在血液内科与ICU两个科室的密切交流与配合下,小李病情一点点好转,咳嗽减轻、吸氧减少、感染得以控制,近日顺利出院,家属特意给医护团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患者家属给血液内科李丽敏主任团队赠送锦旗

李丽敏主任表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M3)本是白血病中预后最好的一个类型,长期存活率可达90%以上。但它也是初发白血病早期死亡率最高、最凶险的类型,患者常合并严重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死于出血。

为了让患者从M3的高生存期中获益,初治时各阶段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尤为重要,需要治疗团队对初治M3有丰富的治疗经验,对治疗各阶段出现的并发症有准确的预判、预防和处理经验,以及强大的支持治疗的能力。

据了解,南科大医院血液内科为国内专科排名前20的团队,形态学诊断的实效性一直是科室的重要特色,先进的治疗手段紧跟国内外最新形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