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擦亮罗湖健康名片 原创手卫生主题课程让儿童用洗手“打怪”

条评论立即评论

擦亮罗湖健康名片 原创手卫生主题课程让儿童用洗手“打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5日,深圳市罗湖区清秀幼儿园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手卫生主题课程结业展演,在为期21天的主题课程中,让孩子们逐渐加深对手卫生相关知识的理解,掌握洗手技能,养成洗手习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6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旷翠萍)7月5日,深圳市罗湖区清秀幼儿园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手卫生主题课程结业展演。该课程由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清秀幼儿园共同开发,在为期21天的主题课程中,通过15节生动有趣的绘本阅读、实验、游戏、观察、手工、绘画等多种课程形式,让孩子们逐渐加深对手卫生相关知识的理解,掌握洗手技能,养成洗手习惯。

“丢垃圾、取快递、上厕所、擦鼻涕、摘口罩、咳嗽时捂了嘴巴等,这类污染操作之后都需要洗手”“另外还有清洁操作之前,比如摸眼睛、抱小宝宝、吃东西前都需要洗手”,现场,台上两位小朋友你问我答,化身小讲师,通过主题宣讲形式向大家分享洗手的重要性、应该洗手的重要时刻和洗手的关键动作要领。

清秀幼儿园原创的《清秀洗手歌》是本次课程中重要的教学内容,展演现场,孩子们随着洗手歌轻松快乐的旋律,展示了洗手的正确步骤。主题课程期间,清秀幼儿园开展了线上洗手打卡的“萌娃洗手打卡周”活动,呼吁家长和孩子在家中也要洗手并打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随着课程深入,孩子们洗手意识越来越强,洗手动作也越来越规范,为了表彰他们的优秀表现,也提醒他们今后也要坚持洗手好习惯,教研组为35名儿童颁发了“洗手打怪小超人”奖章。拿到印着自己名字的奖章的一刻,小朋友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即使到台下也仔细观察着奖牌。

据了解,此次“21天手卫生主题课程”主要分为“洗手认知培育”“洗手技能培养”与“洗手技能巩固”三个阶段。其中,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创绘本《原来真的有怪物》《动物城保卫战》在知识导入层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绘本以孩子认为“手看起来不脏就不用洗”这一痛点为切入点,用生动可爱的动物角色和通俗易懂的故事叙述,在主人公和“不洗手怪”环环相扣的对抗中融入了洗手的重要知识点,使得儿童了解洗手的重要性。

为了让儿童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而起到预防胃肠道及呼吸道传染病的作用,从2016年开始,罗湖区便积极开展手卫生健康促进项目,整合卫生、教育、社区、企业等多方面资源,以托幼机构手卫生干预活动为基础,向托幼机构幼儿、家长及教师乃至全区居民开展手卫生健康教育活动。本次课程正是2022年罗湖区手卫生健康促进项目之一,旨在通过托幼儿童手卫生健康教育,提高儿童和教师的洗手依从性,提高正确洗手率;通过“小手拉大手”,家园共建,将手卫生健康教育从幼儿园延伸到家庭,倡导“小手拉大手”,促进全民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