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现场会召开 如何赋能?
2022-07-06 08:37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现场会召开 如何赋能?

人工智能朗读:

7月5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持召开的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在佛山召开。

广东是制造大省,制造业是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主战场。会上,佛山市、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总结数字化转型推广经验,华为、美的等7家企业代表发言。

会议指出,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接下来,全省要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从供给侧、需求侧、环境侧一齐发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向更高水平跃升。

平台赋能▶▷

加大工业软件自研开发

“在自身数字化转型同时,华为积极开放探索为区域和千行百业赋能的路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车海平表示,作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双跨平台”),华为基于制造业基因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超过50个产业集群服务了超过3万家工业企业。

车海平认为,全球数字化浪潮下,传统的工业体系正加速与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工业体系逐步衍生出新“四化”趋势,即:工业装备数字化、工业控制网联化、工业软件云原生化、工业数据价值化。

双跨平台如何更好赋能各行各业?车海平建议,基于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优势,可以探索“政产学研企”多方主体共建数据价值共创网络。“具体来说,区域政府发挥‘有为政府’的牵引作用,构建区域的产业基础设施以及本地生态运营中心,形成多边共赢的运营模式。”

同为国家级双跨平台,美的拥有4家世界“灯塔工厂”,为超过40个细分行业的300家客户、6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

“截至目前,美的数字化投入已超过120亿元,与2011年数字化转型前对比,企业营收提升156%、净利润提升333%。同时,美的主动对外推广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经验。”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CIO张小懿表示。

对于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张小懿建议,希望政府继续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自动化方面提供扶持或融资租赁服务专项支持。

“更重要的是,建议扶持本土自研工业软件的开发。”张小懿表示,自研工业软件投入非常大,并且关系到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安全,非做不可。“希望政策能够加大鼓励本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软件开发,实现自研工业软件从跟跑到领跑。”

“5G+工业互联网”,则是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措施。

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超介绍,钢铁制造过程工序多、周期长、过程复杂,面临工况环境恶劣等问题,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公司总体目标是建设全产线数字化工厂,实现人均每年产钢量2500吨。“未来将进一步发挥5G工业互联网的优势,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议可加大推动5G终端应用普及。”他说。

企业探索▶▷

让年轻消费者爱上制造

面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这道“必答题”,率先破局的中小企业在会上给出了答案。

乳源东阳光优艾希杰精箔有限公司(下称“乳源东阳光”)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铝箔供应商之一,但公司业务却一直饱受能耗高、风险高、加工周期长的困扰。“原因就在于铝箔行业数字化程度低。”总经理周德刚说。

于是,乳源东阳光将目光转向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要业务流程数字化转型和制造过程数字化转型双管齐下。”周德刚介绍,业务流程转型方面搭建起独立流程信息化平台,业务流程从线下转移至线上;制造过程转型方面,公司提高数据接入能力,实现全过程的互联互通。

不止是内部生产流程的效率提升,数字化转型同样助力企业应对外部消费侧需求变化。

“在消费需求迅速变化、生产成本逐年上升的情况下,数字化转型升级尤为关键。”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总经理詹卡达也深感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如何抓住年轻消费者对定制化积木的需求,成为了最为困扰詹卡达的问题。

智能制造解决了这一难题。詹卡达介绍,公司将完成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多套系统工作,包括人机交互系统完成定制化教育积木内容的原型制作、生成设计系统完成结合教育内容的算法设计……“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适应外部需求变化的企业再造过程。”他说。

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云”,产业链协同很重要。

“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引领转型。”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先建议,要对龙头企业协同上下游转型进行扶持,切实解决各行业转型发展痛点,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

“最重要的是,要让年轻人爱上制造。”东莞模德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亚飞满怀憧憬地说,“数字化转型加上复合型人才培养,是我们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未来重要的发展路径。”

为了培养制造业复合型人才,东莞模德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松山湖打造了东莞罗德堡数字化产教融合型工厂。“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对人才到岗进行真实评价分析,优化人才的良性流动。”成亚飞说。

广东实践▶▷

率先出台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

“经过努力,佛山市33%的规上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到2026年,这一比例要提高至80%以上。”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介绍了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做法。

去年7月,佛山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出台《佛山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宣布投入100亿元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郑轲介绍,针对当前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普遍存在“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的问题,创新推出数字化转型全周期奖补、银行贷款全额贴息、建立服务商资源池、企业家培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调动了企业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数字贷”产品已覆盖1390个项目,涉及投资总额326亿元。

当前,广东正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省市区联动,支持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21个地市形成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狮岭镇充分发挥箱包皮具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镇的辐射作用,实施产业集群‘数造’行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委书记谢英俊介绍,已建设先进设备共享加工中心,拉动其加工商、供应商实现线上比价、发单、进度跟踪等功能,协同效率提升30%以上。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国率先出台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

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方面,广东深入推进“广东强芯”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显示制造装备璀璨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

供给侧方面,广东引进培育了543家优秀数字化服务商。其中华为、树根互联、富士康、腾讯、美的、华润6家企业入选2022年国家级双跨平台,数量居全国第一。

需求侧方面,广东支持中小型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累计推动2.2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过6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找准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以扎实有效的举措破解难题、突破瓶颈,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记者 彭琳 许宁宁 林东云 王谦)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