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创业·南山故事汇 | 创业青年周志鹏:如果说我有什么超能力,那就是“超幸运”
2022-07-05 18: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圳创业·南山故事汇 | 创业青年周志鹏:如果说我有什么超能力,那就是“超幸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日讯(记者 董非 徐哲康 吴炳然 实习生 黄曦铭)年轻的城市充满机遇,追梦的青年焕发光彩。深圳,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深圳这座城市里有着良好的创业氛围,可以让青年人才大展身手。

周志鹏便是这其中的一位。机缘巧合下,他因考研来到深圳大学,读研期间,他受到学校的环境熏陶而产生的创业灵感埋入深圳的土壤,生根发芽。在这个过程中,周志鹏坚定向前,凭着一腔热血和青春,深耕健康传播领域,创立了独具特色的事业。

毕业第四年,创业第六年,周志鹏从创业的“新兵蛋子”成长为带领近20人团队的创始人,其公司鹏心映画现稳定服务深圳卫健系统、华为、招商银行等大型企业及事业单位,曾创作出了深圳卫健委“一天一图小老虎”便民海报、腾讯“数字故宫冰雪过大年” H5互动游戏、罗湖健康科普代言人“罗福”等一系列口碑作品,在疫情防控期间凭着优质作品实现了逆势增长。

工作中的周志鹏

“如果说我有什么超能力,那就是超幸运。”

回望这六年,周志鹏为自己总结出了一个关键词——幸运:“如果说我有什么超能力的话,那就是超幸运。”

2014年,周志鹏考研被调剂到了深圳大学。然而,正是这个阴差阳错,开启了周志鹏“幸运”的创业之旅。“现在想想,能调剂到深大,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回头看,真的非常幸运我来到了深圳,在深大读书。”

在深圳大学,常常抬头一眼就能看到腾讯和大疆,周志鹏笑道,时间长了很容易就会萌生出“要做点什么”的念头。“深圳的机会真的非常多,我在学校的时候就可以接触到华为、腾讯这样的‘满级企业’。”作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周志鹏热衷于影视制作和创意策划。很快,他就在学校官方论坛“荔园晨风”接到了第一个项目:“我和同学扛着一台机器,熬了三四个大夜,终于把片子做好了,当时特别开心!”

由于对项目的高标准完成,甲方对成果很满意,越来越多的橄榄枝抛向了周志鹏,周志鹏渐渐发现自己毕业后似乎并不需要再找工作了,因为他所积累的客户已然足够:“其实当时我也没有想过这会成为我事业的开端,只是想着既然有这样的机会,就把这件事情做好。”周志鹏坦言,当初接到的第一个项目对于还是学生的他来说难度很高,但是对自我的高要求也恰恰意味着高起点。“创业其实跟找工作一样,第一份工作会决定你日后的高度。我很幸运在一开始就遇到了特别好的企业,拿下了这个‘满级经验池’之后,就会发现再做其他的项目会非常简单。”在周志鹏看来,他带领的团队整体基因就是受到这个满级客户的影响。“我会觉得甲方和乙方是彼此互相成就的。”

一路走来,周志鹏始终觉得自己足够幸运,一个普通的学生在深圳抓住了小小的机会,再凭借着自己的一点技术与一些想法,在创业的广阔天地中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道路。“我一直觉得南山是中国最热的一片土地,在这里遍地都是机会。它就像一个放大镜一样,能够把你的一点光亮无限放大,让社会看到。我并不觉得我很优秀,但是依旧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方向和位置。”

“将棉签摇身一变,化身为小老虎的滑雪杖。”

2017年,周志鹏创立了鹏心映画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营视觉设计、动画制作、影视制作与文创周边。公司创作的作品逐渐得到市场认可,也取得了跨越发展,周志鹏团队做出了几个阅读量超150万的大型项目,迎来质变。

疫情防控期间,大多企业或多或少受到了冲击,但周志鹏的客户源却一直非常稳定。“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其实真的蛮大,不过团队依旧稳健向上,实属不易。”在周志鹏眼里,疫情就像一场大洗牌,把一切浮华洗去,当大浪退去方能见真章。“我们都是属于实干派,因为脚踏实地做好事情,在特殊时期更能崭露头角。”

2020年4月,鹏心映画为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心设计了健康教育读本——《新冠病毒战斗图鉴》,获得了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线上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平面作品类一等奖。深圳卫健委因此将目光投向这家企业,主动联系到周志鹏,发出合作制作“核酸点一键查”海报的邀请。

image.png

2022冬奥会虎年核酸检测小老虎。

“能跟深圳卫健委这种顶级的政务新媒体合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起初,对方只提出了“一个棉签加一个老虎”简单设计需求,但周志鹏不满足于此,在团队集思广益之后,他们决定将小老虎和时事热点结合。“当时正好是过年,遇上了冬奥会,我们就把小老虎和夺冠热门联系起来,比如将棉签摇身一变,化身为小老虎的滑雪杖。”

“小老虎”海报图

后疫情时代,周志鹏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地去让小老虎这个IP更有灵魂,更具生命力?对此他和团队在一番头脑风暴后得出结论:要把小老虎定义为一个普通的深圳打工人的角色,通过它还原深圳每日真实事件,与疫情下的人们共勉互利,这样才能够与深圳人同频共振。“什么是深圳打工人的形象?就是上班、下班、加班,还要吃上一碗隆江猪脚饭。”为了引发受众的共鸣,周志鹏团队中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搜集当天新闻热点,以此输出文案,经审核后再连夜绘画制作。

“如果没有一个极其敏感的网感,其实很难达到对方的要求。”在被“磨掉了两层皮”后,周志鹏逐渐窥得了一丝门道:“尽管过程非常痛苦,但跳出来看,在这种大型项目中的成长是肉眼可见的。怎样去敏锐地捕捉到大众的情绪很重要,我们做的这个东西其实就是沿着大众的情绪再往前推进。”

不过,对于小老虎的后续发展,周志鹏有着更深的期许:“如果说小老虎系列以前侧重于情绪和文案,那么我希望以后它可以进一步走进大众,更具有社交价值。”

“得到真正受众的认可,可以获得最大的满足感。”

周志鹏将公司改造成一个“鹏心小院”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周志鹏坦言并没有明确的规划:“我觉得没有规划就是最好的规划。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一个过程,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摒弃悲天悯人的状态,把自己拥有的都做好。”

创业之路,道阻且长。追梦深圳的创业青年们在战胜困难时,既依靠自己的摸索,也借助社会资源,总结经验,迎难而上,扎稳脚跟。“企业发展到哪它就会自己走到哪,刚开始的时候公司的业务线比较单一,仅限于影视和手绘,但是当接触到印刷的供应商时,我们就开始做绘本和活动物料;当接触到空间的时候,我们发现还可以做空间改造。”周志鹏说。

“幸孕旅人社”现场照

2021年,鹏心映画进军医学科普领域的交互式空间设计,为深圳市龙岗妇幼保健院打造了孕期科普培训实践基地标杆项目——“幸孕旅人社”,将“旅行”与十月怀胎相结合,力求做到有温度的传播。当周志鹏在科普基地验收时,刚好有一对孕妈准爸经过,他们好奇地探头往里面看,迫不及待地想进去一探究竟。“当我们做的东西得到了受众的认可,我就有了最大的满足感;当我们真的把健康传播当成一个事业去摸索的时候,你会发现它是能切切实实地去影响到另外一个人的。”周志鹏感慨道。

周志鹏期待这样的新奇挑战,而目前公司需要做的就是吸引更专业的人才加入,提高作品质量,不断延展自己:“未来我们会发展成什么样?我自己也很好奇。”在周志鹏看来,创业是一场马拉松,考验的不是一时的得失,而是长期的学习能力与韧性。他自诩过来人的经验便是“把事情做好了,就会有人来认可你。”尽管大环境或许不太理想,但只要专注目标,不断打破重铸自己,总能找到向上的小趋势。

周志鹏的微信名叫“卡夫卡萨布兰卡不卡”,这么一个略显拗口的名字来源于他最喜欢的作家和电影。尽管平日工作十分繁忙,但周志鹏会去加入读书互助组,抽出一部分时间和群友打卡每周的读书,对他来说,阅读经典不仅是看懂世界运行逻辑的途径,同时也是引发他对创业思考的源动力。“我最近在看《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我觉得这本书所讲述的和创业还挺像的。那就是当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想着这件事情有多困难,也不要考虑这个路程会有多艰苦,只要享受做好这件事情的过程,这就足够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