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微课堂》④|依法防灾、科学减灾 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
2022-07-05 14: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应急微课堂》④|依法防灾、科学减灾 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

【开栏语】台风袭击、暴雨冲击、家电着火……面对各种灾害和突发事故,掌握科学的应急安全知识很有必要。近期,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围绕暴雨、台风、洪涝、地震、建筑物坍塌等主题,精心策划制作12期《应急微课堂》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眼下,随着雨季、台风季陆续来临,深圳市出现持续强降水的可能性增多,土壤含水率饱和后,极易引发地质灾害。那么,灾害发生前,都有哪些征兆?遇到地质灾害,又应如何正确避险?本期《应急微课堂》上,安全代言人王伟垣将为大家讲述“关于地质灾害的那些事儿”。

地质灾害是指在自然或者人为因素的作用下形成的,对人类生命财产、环境造成破坏和损失的如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地质作用灾害。在盐田区,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有崩塌、滑坡,偶发泥石流,目前,经自然资源部门认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167处。

针对一些地质灾害隐患点,相关部门会围绕地质灾害的位置、类型、规模、地质条件和发展趋势、影响范围,以及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等等要素,开启“3+1”地质灾害防治模式(“区政府,街道办,社区+专业技术单位”),该模式突出属地管理,强化专业力量,能够做到及时发现、上报和处置隐患,使得全区地质灾害隐患基本得到有效管控。

事实上,地质灾害发生前常伴有征兆,能够及时发现并上报这些征兆对于地质灾害的排查除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起来了解!

崩塌常见的征兆主要有三点:一是崩塌体后部出现裂缝;二是崩塌体前缘掉块、土体滚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三是坡面出现新的破裂变形、甚至小面积土石剥落。

滑坡常见的征兆主要包括:一是大滑动之前,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凸起)现象,这是滑坡明显的向前推挤现象;二是大滑动之前,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这种现象反映了深部变形与破裂,动物对此十分敏感,有异常反应;三是大滑动之前,在滑坡前缘坡脚处,常常会异常水流现象。

泥石流常见的征兆主要有这三点:一是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枝;二是深谷内传来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并伴随轻微震动感;三是长时间降雨或短时间内强降雨。

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或者灾情时,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撤离现场,同时上报有关单位。除了拨打110报警电话以外,市民还可以拨打25228008向盐田区总值班室上报,最为重要是,在报告灾情时一定要沉着冷静,除了要讲清楚详细的地点外,还要说明有没有人员伤亡、有没有阻碍交通等,确保内容清晰明了。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