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吴国樑:投身“中国制造” 忠于热爱 源于责任
2022-07-05 13:11
来源: 我苏网
人工智能朗读:

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吴国樑:投身“中国制造” 忠于热爱 源于责任

【编者按】

他们,出生于1997,恰逢盛世,与香港特区同岁;他们,成长于1997,经历巨变,与时代同步伐;他们,发展于1997,怀揣理想,与祖国同心跳。廿五年过去,他们身上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躬身前行,服务祖国建设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策划推出《你好!我来自1997》系列融媒体报道,用真实的镜头和细腻的笔触展现青年人鲜活的成长故事和精彩的奋斗经历,深刻记录他们与祖国同心共进、追逐美好未来的赤诚梦想。

盛夏午后,烈日当空,蝉鸣声声。在无锡锡山区安镇街道万全路上,国宏工具的厂房已经火热开工。

无锡锡山区,乡镇企业和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重工恤商、务实奋进、实业兴邦的工商基因在这里流淌了千年。

两年前,1995年出生的香港青年吴国樑从德国回到锡山投身制造业,从爷爷开始,他们祖孙三代已经在这片土地上奋斗了20多年。

会议室里,打开投影,拿出刀具。此时,吴国樑正在跟同事们讨论一款刀具的质量数据。

家族牵绊

“香港意味着亲情,代表着团聚”

“香港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想应该是亲情吧。”

面对开门见山的问题,年近而立的吴国樑略加思考,这样说道。

在福建出生,在香港上学前班,在深圳度过小学时光,在无锡完成中学学业,现在又从德国留学毕业再回无锡......与祖辈大半生都在香港辗转打拼不同,成长道路上,吴国樑与香港的相处时间并不算长。

吴国樑的爷爷吴天赐出生于福建晋江,在32岁那年离开家乡来到香港创业。而吴国樑的父亲,从小在香港长大,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香港人。

1997年,在福建创业的父亲回到香港,将工作重心从原来的酒楼生意转到制造业上,2岁的吴国樑便跟着父母第一次来到了香港。对香港回归祖国那历史性的一刻,吴国樑并没有太多的记忆,而是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才开始了解那一天的特殊意义。“对于我家人来讲,这是一件很有归属感的事情。”

“从1970年爷爷在香港创办国泰达鸣金属制品厂算起,我们家从事制造业已有50多年了。”作为扎根内地的第一代港商,爷爷吴天赐有着那一代人特有的拼劲和情怀,时刻关注着内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寻找着为国效力的机会。1987年,借着大儿子专做小插件的利宝嘉工业有限公司,吴天赐将利宝嘉的工厂和国泰达鸣公司的加工部搬往深圳宝安观澜镇。深圳特区成立后,国泰制品厂更是全部搬到深圳开张,扩大生产规模。

谈及爷爷和父辈们的创业经历,吴国樑耳熟能详。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国泰达鸣也早已由最初的五金厂发展成为如今在深圳观澜、江苏无锡、辽宁大连、广东东莞、福建安溪、河南漯河六个生产基地均拥有现代化生产线的大企业,迎来了腾飞机遇。

而每逢长假,吴国樑便会与父母回到香港看望爷爷奶奶,与亲人朋友聚会。“对我来说,香港意味着亲情,代表着与家人的团聚。”家族的牵绊、亲缘的纽带、团圆的喜悦,组成了吴国樑心里的这份与香港无法割舍的牵绊。

“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城市”

盛夏时节微风拂过,桥下的河水被映照得波光粼粼,树木的光影被打在两旁的青砖白墙上,伴随着鸟叫声声,一幅江南水乡山水画跃然眼前,这里就是“江南第一古镇”的梅里古镇。走过桥去,便可以看到江南名刹泰伯庙。

无锡是吴文化发源地之一,泰伯奔吴的梅里古都所在。1987年,作为香港吴氏宗亲会会长的爷爷吴天赐来到无锡,除了公司业务往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邀参与泰伯庙的修缮工作。

自那以后,吴天赐与其他海内外吴氏宗亲每年都会在无锡筹办吴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每年前来无锡的这段旅程,也成了吴国樑童年无法抹去的记忆。走过江南水乡的青砖白瓦,“对我来说更像在成长过程中找寻一些‘根’的记忆。”

从略显孤寂的伯渎河,到现在的梅里古都,吴国樑和众多吴氏宗亲一样,见证了梅村的成长与发展。2002年,父亲吴健新所在的国泰达鸣集团,厂房就在梅村。一到假期,吴国樑常常会跟着母亲来到这里。

“那个时候我们就住在梅村,记得当时的路不是很好,出门不太方便,晚上也经常会停电。”初到无锡,与父亲团聚的幸福感还没有完全被消化,生活上的落差感便显现了出来。但那时的小小少年并没有意识到,正是这浅浅的苦楚,最终化成了生命中时刻相伴的喜悦。

2004年,父亲创办了国宏工具系统(无锡)股份有限公司。后来,公司稳步发展,父亲长期需要待在无锡,11岁那年,吴国樑也正式跟随母亲从深圳来到无锡安了家。

“对我来说,无锡是一个特别的城市,是我现在的家。”回忆起最初的相遇,吴国樑满是感慨,“这些年这里的发展太快了!现在的无锡,不仅人均GDP登上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而且在饮食、交通、医疗,还有平时日常生活的购物都比之前方便了太多,变化非常大。”

“因为热爱,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为什么这些刀具有长有短?就像削铅笔一样,合作商在第一次使用过这些刀具后我们会进行二次加工,增长使用寿命……”

在生产车间,吴国樑饶有趣味地摆弄着大大小小的刀具。“你们看这台机器放在特定的小房间里,是因为它对工作的温度和清洁度要求比较高,这一台,它可以用激光检测刀具的一些数据……”对功能各异的车间机器,他如数家珍。

从小耳濡目染,使得吴国樑对机械制造产生了浓厚兴趣,学习机械成为了他从小在心中埋下的一颗种子。“哪里做机械做得最好就去哪里”,中学毕业后,年少的吴国樑毫不犹豫地张开了追梦的翅膀。

一直以来,德国制造在全球享誉盛名,汽车和机械制造产业表现亮眼。当怀揣追梦之心的吴国樑来到德国时,心中的种子破土发芽,不断汲取着养分向阳生长着。

学业结束后,面对是留在德国还是回到无锡的问题,他却没有犹豫。两年前,吴国樑进入国宏工具任职。如同他的祖辈父辈一样,离开无锡十年后,无锡同样也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回到无锡也是我自己做出的选择,”吴国樑坦言,“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家族精神的传承,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一颗螺丝钉都依靠进口,到如今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在“中国制造”撑起大国脊梁,昂首走向世界的路上,离不开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而这几十年间,祖孙三代的奋斗足迹也在时光雕刻中闪闪发光。如今的国宏工具,已发展成为以制造高端专用刀具为目标,拥有5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和一批自主的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民营企业。

“目前在工具领域,特别是高端的航空刀具上面,如加工薄壁件,加工复合材料等难加工材料,我们离欧美刀具品牌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吴国樑说,换句话说还是有一些关键技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向制造业高端领域发起挑战,实现刀具国产化打破垄断,是吴国樑给自己定下的“人生追求”。他期待着,希望有一天通过自己研发团队的努力,打破国外技术瓶颈,能够用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工具去生产自己的零件,扭转航空领域目前依赖进口刀具的现状。“这是一件让人骄傲的事情。”

另一方面,作为公司销售经理的他,在今年年初也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全新赛道。打造智能化数字工厂和透明化车间,是他的短期新目标:以新一代的视角和力量,投身技术驱动下传统行业的自我革命,赋能核心竞争力再造。

晚上7点半,夜幕刚刚降临,结束了一天工作,吴国樑来到熟悉的餐厅,点了一份晚饭。

这片祖辈父辈已经奋斗了近20年的土地上,已褪去了当年斑驳的痕迹。从餐厅窗口往外望去,结束了白天的车水马龙,这座城市星光点点,流光溢彩的楼群成为夜色的点缀。

“以前老听长辈们说,香港是中国对外的一扇窗户,也是世界看中国的窗口。”吴国樑缓缓道来,“现在越来越觉得,两地的发展是互相影响的,内地有很多发展机遇和无限挑战,给了我们年轻一代奋斗和追梦的机会。”

共谋发展,花开两地,迎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也相信两地会共创繁荣,发展可期。”他坚定地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