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购税减半征收实施首月效果如何?
2022-07-05 10:49
来源: 新华网

车购税减半征收实施首月效果如何?

人工智能朗读:

自6月1日起实施的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已经“满月”。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新政实施首月,全国共减征车购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汽车消费因为疫情等多重因素“遇冷”,此次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落实对于释放消费潜力和提振汽车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

5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购税减半征收。

“之前一直计划买辆新车代步,但总在犹豫价格,这次车购税减半征收节省了近1万元,让我下定决心入手。”家住辽宁营口的颜先生于6月1日当天“喜提”新车,成为减半征收车购税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不仅让购车人尝到了实惠,也给汽车经销商带来了实打实的销量回暖。

6月26日正值周末,四川成都一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人头攒动,许多顾客在新车前驻足,咨询车辆相关信息。

公司销售负责人张先生说:“我们门店销售的品牌车型绝大多数在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范围内,之前一直观望的客户现在纷纷来联系购车,这个月来店里看车的客户比上个月多出了五六成,成交量也很可观。”

据张先生介绍,今年1月至5月,该公司汽车平均月销80辆左右,而6月销售车辆达到140余辆,增长率达75%。“这项政策不仅让消费者得了实惠,也改善了我们经销商的生存状态和发展信心。”他说。

数据显示,6月1日至26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42.2万辆,同比增长27%,较上月同期增长37%。

一直以来,车购税所征收的税款具有专门用途,专款专用于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出台阶段性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释放出全力支持促进汽车产业恢复的信号。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李平认为,此次政策从消费端和供给端两侧共同发力。在消费端,能够直接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有效调动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有助于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扩大内需。在供给端,有助于缓解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冲击,加快汽车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推动行业整体复苏回暖及可持续发展。

便捷的办税模式、广泛的政策宣传也助力这次车购税减半征收平稳推行。

在重庆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车后的李女士,登录电子税务局,输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相关信息后,系统便自动识别减税标识,自动将车购税减半征收。“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缴税非常方便。”她说。

据了解,在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下,各地税务部门迅速完成征管信息系统开发、测试、升级工作,全面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把这项政策更快更好地落到实处。(记者严赋憬、王雨萧)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