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探索建立“跟党一起创业”全周期工作机制
2022-07-05 0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探索建立“跟党一起创业”全周期工作机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日讯  (记者 罗鹏华)跟党一起创业!这句从深圳南山唱响的口号,如今已成为全国众多科技创新企业的心声。

党建引领,融合创新。南山区始终坚持把新兴领域党建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着力抓组建、抓覆盖,厚植“红色基因”、发动“红色引擎”,为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红色动力”。如今,南山区正在为“跟党一起创业”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日趋完善的机制。

7月4日,南山区跟党一起创业楼宇群党委授牌仪式在赛西科技大厦举行。南山区跟党一起创业楼宇群党委、南山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党委、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南山区医疗器械产业链党委正式成立。

这是南山区探索建立“跟党一起创业”全周期工作机制的生动实践,是做实“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路径的有效办法,也是强化组织建设、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

此次授牌仪式由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指导,高新区党委、区企服中心主办。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深圳市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冯青山,副区长夏雷、蔡淡宏等领导嘉宾出席授牌仪式。市、区相关领导为南山区跟党一起创业楼宇群党委、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党委、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医疗器械产业链党委授牌。

授牌仪式上,李小宁在致辞中表示,党建引领、融合创新是支撑南山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力量,创业路上有党建引领就不会迷失方向,发展路上有融合创新就更加充满力量。要在方向上引领、在组织上引领、在发展上引领、在治理上引领,在主体融合、过程融合、链条融合、资源融合上创新,不断助推南山企业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全领域覆盖服务全周期需求

南山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每平方公里土地就拥有一家上市企业,不仅意味着南山上市企业密度居全国第一,更反映出南山经济走势牛劲十足,以及经济的澎湃活力和高质量发展。南山区充分发挥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作用,创新探索“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实施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南山区跟党一起创业楼宇群党委下设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创业服务三个基地党委,以党建引领“孵化、投资、服务、共治”的楼宇群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细胞上,把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组织和人群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引领更多企业跟党一起创业。

依托深圳湾创业广场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30家一流孵化服务机构,成立深圳湾创业孵化基地党委。联合深圳湾创业投资大厦65家投资机构,链接被投企业、行业、产业链资源,成立深圳湾创业投资基地党委。联动20家创业服务型企业,链接企业、政府、社区资源,成立深圳湾创业服务基地党委。对应企业成长需求提供创业指导、融资对接以及专利认证、法律咨询等企业发展全周期服务。

深圳湾创业投资基地党委书记、深圳前海勤智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大杰表示,跟党一起创业需要党建引领、政企协同、服务创业,深圳湾创业投资基地党委将在创业服务、金融投资、上市指导等方面发挥专业能力,以创业投资的角度持续助力南山的创业发展,擦亮“跟党一起创业”的金字招牌。

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深入实施产业固基行动,大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南山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党委旨在搭平台、聚资源、建梯队、促培育、助发展,依托工信部电子标准院华南分院标准研制、产业研究、政策制定的专业优势,聚合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

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周钢代表南山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党委致辞,他表示,将充分运用电子标准院在支撑工信部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工作经验,竭尽所能,从党建引领、精准服务、人才固本三个主要方面服务于南山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以党建引领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是深圳、南山的重点优势产业。围绕南山“14+7”产业布局,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医疗器械产业链党委将探索实践“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两新党建新路径,助推南山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引领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总部引领区。

南山区医疗器械产业链党委副书记、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征表示,深圳正处在“双区”建设的伟大历史时期,相信在产业链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走出一条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党建与企业服务共融共促

路演:“红色引擎”助力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高新区是深圳乃至全国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要素最完备、创新动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里传出了“跟党一起创业”的口号。

高新区党委围绕“党建引领、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立足服务党员、服务人才、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四个服务”的定位,探索形成新时代党建引领园区企业发展的“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模式,“红色引擎”助力越来越多的南山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为强化党建引领,用金融活水浇灌科创之花,高新区党委通过开展常态化系列服务活动,着力解决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党建引领融合创新”系列活动成效斐然,以党建力量引领企业发展,通过导师问诊、创业公开课、投融资路演等形式服务众多企业和团队。授牌仪式后,与会人员通过短视频,共同回顾了“党建引领融合创新”系列活动的精彩瞬间。

优秀项目库企业代表深圳悟空智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杜云汐分享了创业感悟和经验。她表示,公司专注于人类精神健康和高质量睡眠,为多场景应用下的“快速放松与高质量睡眠”提供解决方案。2021年,公司在深圳进行二次创业,得到了高新区党委、区企服中心切实有效的创业辅导,并通过这个平台链接了许多资源,在知识产权保护、音响技术支持等方面获得许多帮助。

来自南山区的深圳福沃药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徐良亮、深圳联合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艳平分别作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党委的代表进行项目路演。

徐良亮表示,福沃是一家致力于新一代小分子药物及抗体靶向药物研发的创新型企业,有顶尖科学家与顾问团队,完备的研发团队覆盖小分子/生物创新药研发全流程。公司先后完成了三轮市场化股权融资,以推进多个创新药管线的临床前研发和全球临床开发。

王艳平表示,公司的愿景是成为精准预防的引领者,在感染精准诊断等领域有深入研究,产品批量销售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在京津冀、河南、四川、山东、辽宁、吉林等地广泛使用。

路演中,来自前海母基金等投资机构的代表与路演嘉宾,围绕路演企业发展蓝图、项目运作情况、融资计划等话题展开互动交流,积极寻求精准对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南山区将进一步探索建立“跟党一起创业”全周期工作机制,做实“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实施路径,创新两新党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以党建聚活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企业,推动实现党建引领企业、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