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高新区一企业三次涨薪留住企业员工
2022-07-05 09:01
来源: 南方日报

汕头高新区一企业三次涨薪留住企业员工

人工智能朗读:

从订单接收、布料缝制到成品检验,汕头拉飞逸时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我在这里工作了8年,疫情之下我们还是正常上班,工资不降反升,已经从4000多元涨到五六千元了!”员工朱文妹在简短回答记者问题后,又迅速投入到繁忙的生产中去。

作为一家在高新区成立近20年的老牌时装企业,拉飞逸具有自营进出口权,主要从事服装服饰的生产及销售。自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尽管受经济下行影响营收,但该企业把稳岗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结合高新区出台的一系列稳生产、保就业举措,在保障1200多名员工不降薪、不裁员的情况下,为800多名一线员工涨薪,公司失业率始终保持在0.32%的较低水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均居首位。阶段来,汕头高新区积极发挥国家高新区稳岗扩就业示范带动作用,将援企发展和促进就业紧密结合,认真答好“保用工、稳就业、促发展”这道题,服务汕头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新格局,推动实现经济发展与就业良性互动。

让就业“饭碗”端得更稳

汕头拉飞逸人事行政总监张均陶告诉记者,拉飞逸主要生产高端设计师品牌时装,产品趋向于为客户高级量身定制。订单以“小单、散单”为主,款多量少,工艺复杂且难度逐年提高。虽然企业已经投入运用智能生产车间,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但手工打造的工艺仍是企业的主打招牌和生产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拉飞逸产品主要市场在欧美,出口收入占主营收入的九成以上。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境外市场一度处于限制状态,出口订单严重不足,出口额较疫情发生前下降约35%。同时因订单不足,公司机器设备部分处于闲置状态,对经营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尽管如此,拉飞逸认为,在这背景之下,更要让员工们的就业饭碗端得更稳。“我们通过给员工进行三次调薪、内部培训、接同品类的外单等方式,保证员工的业务量是原来的八九成,收入比原来上升,不减反涨,以此稳住员工。”张均陶说道。

据悉,拉飞逸在两年多时间内,对一线员工进行了三次调薪,每次调薪10%左右,大幅提升员工的收入。同时,拉飞逸对一线生产员工开展技能培训,特别是进行多工序和多品类的培训,提升员工的实际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员工自身的技能竞争力。

“比如,平时员工是做衬衣的,我们就培训让他去做裤子。因为我们的品类订单有时候是不均匀的,所以我们培训所有的工人往全品类技能去发展。”张均陶表示,培训的方式则根据具体情况,找车间内的现成面料进行制作,并挑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这也让企业提高未来产品品质,继而提高在客户心中的信誉度。”

事实证明,人才培养的保障,对企业和职工双方来说都是双赢的。在调动起员工积极性后,拉飞逸逐步扭转了业绩局势,也让企业再次焕发出未来发展的活力和信心。

记者获悉,就在去年,汕头高新区管委会配置专项资金,联合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汕头技师学院、汕头拉飞逸时装有限公司成立汕头高新区纺织服装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提升本地纺织服装劳动者和在校相关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三新两特一大”专业人才,现该基地已运行开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张均陶提及,智能化和数字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拉飞逸也将加速推进智能工厂的建设,实现整个工厂的高端技术革新。

当前,拉飞逸公司结合自身生产需求,联合第三方公司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最终研发出适合公司生产模式的智能管理系统。这不仅是整体的产能提升,每个员工的工作量也能得到更妥善的安排。

如今,车间工人不仅可以通过工位平板查看工作指令和工作进度,还可以清晰地获悉自己当天的工资收益,从而起到激励员工自我提升的作用。

把科技宾馆改为人才公寓

当前,只有多措并举保居民就业,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对此,汕头高新区结合实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发力人才工作,厚植育才沃土,优化留才生态。

据悉,近期高新区积极参与科技部“不负韶华国聘行动”火炬专场网络招聘会,组织10家科技型企业参加火炬专场网络招聘会。同时,加大科研助理岗位和科研项目见习岗位开发力度,推动企业与人才精准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高新区企业人才网络招聘会,免费帮助55家参会企业组织开展招聘工作,提供岗位数量1095个,达成就业意向153人。

“为了拓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我们千方百计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的供给,准备在今年引导督促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文化平台,包括高新区技术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力争开发科研助力岗位200个。此外,加强政校企合作,促进校企人才对接,推动高新区纺织服装产业人才的建设。”汕头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莫军雄说道。

而在增强企业“稳就业”社会责任感方面,汕头高新区委领导多次下沉辖区企业走访慰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向企业宣讲高新区惠企政策,倡导企业响应“六稳”“六保”号召,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感,通过加强业务创新,优化配置人力资源,提升职工素质和技能等措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同时,据莫军雄介绍,高新区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兑现政策红利,“比如,我们出台了高新区促进人才集聚的措施,里面对新引进的全日制本科人才最高可获得4.8万元的生活补助,技术晋升技能提升最多可获得2万元的补贴。”同时,对于企业开发科研助理岗位,高新区也制定了工作方案,对企业每开发一个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除了获得上级的有关政策补贴之外,汕头高新区还可另外增加一万元的补贴。

目前,汕头高新区陆续出台了实施扶持企业创新发展25条措施、促进人才集聚12条措施、瞪羚企业认定办法、“工改工”11条措施等政策,并通过举办座谈会、入企宣讲、新媒体宣传、建立公开微信群等方式,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确保企业收得到、读得懂、会使用,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

据数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高新区管委会共完成支持企业资金总额约100万元的政策红利拨付,涉及人才补助、“科技贷”补贴、“瞪羚企业”认定奖励等,惠及区内多家企业及人才,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此外,莫军雄告诉记者,汕头高新区将在已有智造云谷人才公寓的基础上,把科技宾馆改造为人才公寓。改造完成后,人才公寓面积可达4000平方米,容纳上百人,让人才落地高新区后拥有归属感,提供便利舒适的居住环境。

“接下来,汕头高新区要进一步根据企业需求,加强网络招聘力度,促进校企人才对接,加强政策落实。现在,汕头高新区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欢迎企业家到高新区投资创业,也欢迎莘莘学子到高新区就业发展。”莫军雄说道。(记者 蔡沚彦 实习生 郑涵 通讯员 王晓玲)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