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半月发生4次龙卷风 为何频发?
2022-07-05 08:50
来源: 南方日报

佛山半月发生4次龙卷风 为何频发?

人工智能朗读:

7月4日15时30分左右,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宝盛路三号附近受EF1级(国标二级)龙卷风袭击,这已是佛山近期第四次发生龙卷风。

前三次龙卷风分别于6月19日、6月30日、7月2日发生在南海的大沥、狮山、西樵三镇。

那么,佛山究竟为何近期频发龙卷风?龙卷风来前能否及时预警?龙卷风来时又该如何防御呢?

四次龙卷风造成不同程度破坏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小范围的空气涡旋,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也就是所谓的“龙卷”产生的强烈旋风。龙卷风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常与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产生的灾害往往很严重,会对发生地附近造成极大破坏。

佛山最近一次龙卷风,7月4日发生于佛山三水云东海街道,持续约2分钟。龙卷风发生地附近的荣腾包装厂厂房受损1000平方米,同时造成两人受伤,均已送医院,目前伤者情况稳定。

而此前佛山发生的三次龙卷风也对附近地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6月19日,南海区大沥镇雅瑶村附近发生龙卷风。此次龙卷风造成铁皮木料掀起、电力设施损坏、仓库顶棚掀翻、树木折断、车辆侧翻等。其在雅瑶村的受灾路径长度约800米,影响最大宽度约240米,被认定为EF1级(国标二级)。

6月30日发生在南海区狮山镇颜峰社区丹丘村附近的弱龙卷风,被认定为EF0级(国标一级)。此次龙卷风尺度小、生命史短,刚发展即迅速减弱消散,持续时间十几秒,现场破坏路径约50米,宽度约20米,造成6家厂房受损,受损面积约50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无树木倾倒,无车辆受损,但造成树枝折断、电力设施损坏、厂房工棚受损、电线冒火花等。

7月2日17时30分左右发生于南海区西樵镇附近的龙卷风也对当地造成了较大破坏,其持续时间约2到3分钟,现场破坏路径约1.2公里,宽度约160米。此次南海西樵龙卷风发生后,政府部门派出工作人员赴现场开展调查,发现树枝折断、厂房工棚受损、铁质路灯弯折,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近期龙卷风由汛期与台风诱发

历史数据显示,佛山是龙卷风的高发地。据统计,在2006年至2021年佛山出现了23个龙卷风。广东省年平均发生4.3个龙卷风,而佛山一年平均发生约1.5个,约占全省35%。

佛山市气象台副台长李彩铃介绍,龙卷风一般分为两类:西风带龙卷和台风龙卷。在华南地区,西风带龙卷主要出现在前汛期,比如在前一段的“龙舟水”时期,6月19日、6月30日在佛山出现的就是西风带龙卷。而台风龙卷,则是当台风向北、西北移动时,其外围螺旋雨带的范围里,有很多微型超级单体,受其影响容易导致龙卷风出现。

佛山前两次发生的西风带龙卷风,受西南季风影响,超级单体活动频繁,加上水汽条件好、地势平坦等原因而形成。

而7月2日发生于南海西樵的龙卷风则是台风“暹芭”催生的产物。李彩玲分析说,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移动到广西南部至北部湾附近时,珠三角处于台风外围易发多发龙卷风的区域,台风的螺旋云带上岸后,云带内的强对流单体一旦遇上有利的水汽条件,加上佛山“喇叭口”的地形,即地势东南低、西北高并被山地环绕、近似三角形,容易形成龙卷风。

这并非台风“暹芭”诱发龙卷风的孤例。7月2日7时左右,受台风“暹芭”影响,潮州市潮安区浮洋镇出现龙卷,受影响区域长度达1公里左右;当天10时30分前后,汕头市南澳海面出现水龙卷。

龙卷风预报预警是“世界性难题”

龙卷风不仅破坏力强,其预测也并非易事。

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正研级高工黄先香受访时表示,就目前的气象观测网,预测龙卷风无异于“大网捞小鱼”。与其他灾害性天气系统相比,龙卷风最大的特点是空间尺度很小——直径一般在100米以下,强龙卷也不过几百米到1000米之间;生命史很短,通常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因此,龙卷风很难被常规观测捕捉和记录,想要预报龙卷风就更加困难。

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白兰强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对龙卷风的准确预报预警仍属于“世界性难题”,气象部门更多是通过龙卷风关联的母体风暴系统的发展,寻找龙卷风的存在。

黄先香还表示,我国龙卷发生概率较低,每年龙卷发生数量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可供研究的历史龙卷个例数量较少,这也就导致气象工作者对龙卷的活动规律尚且认识不够,所以对龙卷风的预报也十分困难。

虽然龙卷的预报、预警极其困难,但也有成功的例子。

此次发生于三水云东海街道的龙卷风就被气象部门成功预报、预警。该龙卷风发生时间为15时30分左右,但在此之前佛山市气象局已于14时30分发布龙卷警报:“预计2小时内三水西南、云东海、乐平可能有龙卷,请立即组织防御,尤其是厂房顶棚和防风能力差的其他建筑物的业主应尽快组织人员撤离。”

值得一提的是,为预防龙卷灾害,早在2013年,佛山就成立了龙卷风研究中心。其迄今为止仍是全国唯一一个龙卷风研究中心。其主要职能是开展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科学试验与研究,向气象部门和政府决策部门提供龙卷风风险提示和决策建议;负责龙卷风的监测和中小尺度数值模式的平台建设、技术开发与业务运行;负责组织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科普、技术交流和刊物出版等工作;负责全市气象监测装备的建设与维护。

■相关

龙卷风发生时

如何防御

龙卷风发生有一定的前兆。在龙卷风到来之前,会有一些显著的天气现象和特征,如龙卷生成前大气很不稳定,常伴黑黑的低云、积雨云,还有雷鸣和电闪等。此外,冰凉的冷雨、大风、强雨和下冰雹都是龙卷风将要发生的征兆。

那么,龙卷风来了该怎么办呢?有关专家建议:

1.如在室内,应尽快关紧窗户窗帘,并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

2.如在楼上,应立即转移到一楼,暂避到比较坚固的桌子底下,抱头蹲下,或躲在厨房、卫生间里;

3.如是在铁皮屋、工棚和防风能力差的其他建筑物内,应立刻撤离。

如在室外则应采取如下防御措施:

1.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垂直方向逃离,就近寻找低洼地面趴下;

2.要远离大树、电线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

3.如在车上,立即离开汽车,到公路旁的低洼地躲避,千万不要待在汽车里;

4.在公共场所,要服从指挥,有秩序地向指定地点疏散。

(记者 刘佳伦 张秀蓝)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