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互换通”推出 6个月后正式启动
2022-07-05 08:14
来源: 南方日报

内地与香港“互换通”推出 6个月后正式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上新”了。7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互换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正式启动时间为6个月之后,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在“北向通”安排下,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境内外电子交易平台、中央对手方清算机构的互联,参与境内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互换通”将有利于境外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有利于推动境内利率衍生品市场发展、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这是在‘债券通’的基础上,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参与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一项机制性安排,有利于满足投资者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说。

2017年,连接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的“债券通”上线。此后,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扩大、交易活跃度上升,其利用衍生品管理利率风险的需求持续增加。目前,境内银行间衍生品市场的主要品种为人民币利率互换,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利率互换等衍生品交易,“互换通”应运而生。

业内人士表示,“利率互换”本质是一种互换合同,互换目的是为了让合同双方都获得自己希望的融资形式,同时减少双方的融资成本。例如,甲可以得到优惠的固定利率贷款,但其希望以浮动利率筹集资金;而乙可以得到浮动利率贷款,却希望以固定利率筹集资金。于是,甲和乙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特定日期以未偿还贷款本金为基础,相互交换利息支付。

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互换通”的开通将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利率衍生品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可借助利率衍生品更好地加强风险管理。“随着境外投资者的进入和增多,境内利率衍生品市场流动性将会增强,这会进一步推动境内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倒逼市场加快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换通”下,境内外投资者可通过相关电子交易平台的连接开展交易,不改变交易习惯。同时,“互换通”创新了衍生品清算机构互联模式,由两家中央对手方共同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利率互换的集中清算服务。境内外投资者可在遵从两地市场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便捷地完成人民币利率互换的交易和集中清算。(记者/唐柳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