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3年累计新开办公办普高30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7万个
2022-07-05 07:39
来源: 晶报

深圳近3年累计新开办公办普高30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7万个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日讯晶报记者 王文丽近日,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高中优质学位建设按下加速键,学有优教民生幸福再上新台阶”这一话题,进行分享和交流。其中透露,高中学位增量逐年扩大,2020-2021年度,深圳市新增公办普高12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2.4万个,2022年度秋季深圳市计划新开办公办普高18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4.3万个,近3年累计新开办公办普高30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7万个。

2022年深圳全市学校安排普高招生计划7.8万人,其中公办普高招生计划5.9万人,较2021年增加1.28万人。2022年度普高录取率将超过70%,其中公办普高录取率预计可达53%。

龙岗、坪山、光明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等4所高中园谋划以来,以“融合共享”的创新办学模式和优质资源依托,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热点。2022年秋季,龙岗、坪山、光明区等3所高中园各3所公办普高学校即将开办,成为本年度公办普高大幅增量扩优的主要“推动力”。

753622_f1323c0d-80fb-41e7-ae43-acdf39c376f0.jpg

753622_bf9ad9d6-e0cb-4d26-853c-231f6828e728.jpg

753622_236b5682-898f-472c-be3f-00d3c60e3f02.jpg

753622_510ae4bc-d533-4691-8e29-e0a0b22f4451.jpg

▲深圳四个高中园效果图

按照《深圳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实施方案》规定,我市特色高中创建将充分体现过程性、校本化、递进式、稳定性原则,着力推动以下四种类型,分别为:理工特色学校(数理、科技工程、信息技术、生物化工等)、人文社科特色学校(语言文学、戏剧电影、国学历史、思政德育等)、艺术特色学校(音乐、舞蹈、书法、绘画、工艺美术、雕塑等)、体育特色学校(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赛艇、武术等)。

深圳还在探索高中和大学之间一体化培养,鼓励所有高校来办附属学校,包括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同时,从全国大力引进名校长。深圳市打通非师范类综合院校毕业生进入中小学任教渠道,高素质优秀毕业生成批次流入新建高中,我市普通高中现有专任教师1.4万人,其中39.01%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50个省一级名师工作室,500个市一级名师工作室,1000个区一级名师工作室。

为应对大规模、高品质建设高中学校的需求,深圳市教育局开展了专题调研,对国家、广东省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市现行的学校类建筑标准进行全面梳理比对,明确了我市学校类建筑标准体系优化完善的方向和举措,提出了集约节俭建设“安全韧性、绿色低碳、开放共享、智慧智能、五育并举”百年学校的总体目标。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同步启动了《深圳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修订等系列工作,致力于打造一套先行示范、符合深圳特色的“建设条例+项目规范+建设标准+技术标准”的中小学校标准体系,为“百年学校”建设提供标准支撑。市教育局还组建成立了由多位院士、各领域专家、知名校长和各部门代表组成的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全市学校建立标准规范、优化布局设计、改进技术工艺等提供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地打造深圳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教育空间。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