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纾困30条助科创企业迅跑
2022-07-05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惠企纾困30条助科创企业迅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面对疫情等不稳定因素,今年深圳出台的4个“30条”等政策组合包,为市场主体吹来阵阵“暖风”。特别是“惠企纾困30条”,及时解决科创企业发展中关切的突出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等政策红利走深走实,有效帮助企业进一步减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精准“滴灌”提升政策实效

助企纾困,贵在精准。“惠企纾困30条”聚焦市场主体热切反映的资金压力、房屋租金、水电气费用、防疫消杀补贴、缓缴社会保险费、金融信贷支持等方面,动员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行业协会、群众团体等各方力量,着力降低市场主体成本。

“目前我们成功申请了社保补贴支持21500元(正在公示阶段)。同心抗疫的产业类商务楼宇租金减免支持,减免了我们93600多元房租,还有一次性留工补贴21750元,这三项加起来就有13.6万元。”量旋科技创始人兼CEO项金根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申请惠民惠企的稳企租金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万元,目前还在初审中。

“惠企纾困30条”通过“三减三补一支持”,切实减少企业费用支出,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

“这一系列的纾困政策,减轻了企业的压力,让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发展。”项金根表示,租金的减免,包括社保、留工的补贴,都能让企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冲。

“深圳的纾困措施内容精准、落实及时、执行到位,我们公司在租金减免、贷款贴息、防疫补贴方面受惠金额超过200万元,这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受益。帮助我们减轻经营负担,及时抓住市场机遇,让我们更加坚定应对疫情挑战、专注企业经营生产的信心。”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之涵表示。

轻装上阵加大企业研发生产

助企纾困力度加大,政策效果加速显现。

“作为初创科技企业,前期研发投入大,成果产业化周期长,购买设备、新产品开发与生产、新市场开拓等都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宁艳梅告诉记者,税务部门成立税收政策辅导团队开展实地调研,帮助公司精准梳理优惠政策,做好税费减免计算,开辟退税绿色通道,为公司办理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730多万元,当天申请退税,第二天就到账。

研一新材料是一家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型企业,目前公司两个重点项目正在推进,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研发负担,可以投入更充足的资金购置研发设备,同时减轻新项目资金压力。

“惠企纾困30条”还通过“一降两扩”,为工业制造纾困,即支持企业扩大排产生产、扩大工业投资。扩大排产生产包括鼓励大型企业将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全力支持企业加大上半年排产生产力度。扩大工业投资包括对企业今年新投资并完工的技改项目,在同等条件下按最高比例足额资助,单个项目最高给予5000万元资助。

政策办理更加便捷

政策办理更加便捷,才能让政策红利加快转化为发展实效。

“惠企纾困30条”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努力让惠企政策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积极引导企业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大力推广全流程网办、秒报秒批、无感智办等模式,所有政策措施在“深i企”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一键申请”,其中“免申即享”12条、占比40%。

深圳天海宸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李定告诉记者,在具体的补助申办时,按网站提示操作,方便明晰也很快捷,并根据企业反馈及时调整流程,取消了收据申请,改为先受理再补收据,极大方便了企业申请,以及简化了流程。

深圳市力合云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德云表示:“惠企纾困30条”等政策组合包对于处于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来说,不仅具有实质性纾困意义,也极大鼓舞了中小企业的创业信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