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驿站送来大温暖 龙岗吉华街道“暖蜂行动”让各项服务暖进快递小哥心坎里
2022-07-05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小驿站送来大温暖 龙岗吉华街道“暖蜂行动”让各项服务暖进快递小哥心坎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实宜)“过去工作累了,只能缩在快递车上歇一会儿,现在可以到驿站来喝口茶休息休息,还可以给手机免费充电……”6月27日中午,在龙岗区吉华街道水径社区枢纽型暖蜂驿站休息的快递小哥焦峰说。

今年38岁的焦峰在水径社区送快递已经有5个年头了,一般早上7点多就开始工作,大部分要在晚上10点以后才下班,平时难得的休息时间也是在快递车上打发一下。

“暖蜂驿站里的服务项目很多,不仅可以扫码自助领取爱心企业提供的免费食品水饮,还可以通过参与‘暖蜂学堂’课程提升业务技能。”焦峰喝了口水继续说道。

焦峰享受到的服务,是吉华街道水径社区深入开展推进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动,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认同感和城市融入感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良好氛围,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吉华街道在水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枢纽型暖蜂驿站,并以提升服务质量及便捷性为切口,深入水径片区开展试点,强化网点联动、探索优势互补,全力打造片区10分钟“暖蜂服务圈”。

在暖蜂驿站,快递外卖小哥可获得包括饮水热饭、如厕按摩、充电阅读等30项基础服务,以及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暖蜂绿色通道等专项服务,更可在工作间歇通过参与“暖蜂学堂”6大课程得到技能提升、心理辅导等特色暖心服务,确保快递外卖小哥“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

吉华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枢纽型“暖蜂驿站”还创新设置了24小时不打烊“暖蜂蜜栈”,让暖蜂关爱日夜相伴、润物无声,精准提升暖蜂服务水平。同时,通过强化需求导向打造功能型“暖蜂驿站”,以切实解决快递小哥在商场等候取物过程中歇脚休息和饮水就餐的需求为出发点,携手华润万家以共建形式打造大型商超提货点“暖蜂驿站”,并通过开辟专属通道、设置专用货车等举措有效打通暖蜂服务“最后一公里”。

驿站虽小,服务暖心。记者在水径社区枢纽型暖蜂驿站看到,桌椅、饮用水、充电设备、图书等物品一应俱全。“忙完了能有个地方歇歇脚一直是我的心愿,街道社区帮我实现了,太开心了!”快递小哥小刘点赞道。

“跑快递3年了,越来越能感受到城市带来的温暖,很多服务特别人性化,从心底感谢政府给予的关怀。”外卖员陈建国表示,暖蜂驿站就像一个温馨的“新家”,自己将继续努力工作,积极融入城市治理网格体系,帮助发现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等问题,主动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以更踏实的工作回报社会的关心关爱。

据悉,今年以来,吉华街道积极推动“暖蜂行动”常态化,不断聚合社会资源参与“暖蜂行动”,开展赠送防疫物资、凉茶水饮等关爱活动,并增设快递外卖小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专场服务,持续扩充升级服务清单。同时为家庭困难的快递小哥送上微心愿专属礼物,开展传统文化手工实践等“暖蜂”亲子活动,让各项服务暖进快递外卖小哥心坎里,进一步提高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