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政民通|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04 18: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政民通|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日讯(记者 林恒鑫)7月4日下午,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第三期“政民通”如期而至,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全,围绕“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展开了线上交流,本次访谈由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陈伟霖主持。

王文全介绍,目前,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报名人数已突破1.3万人,组建市、区、街道(镇)、社区(村)红星志愿服务队和各类专业服务队295支。成立以来,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各级红星志愿服务队紧扣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应急救援、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先后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6部门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被表彰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广东省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深圳退役军人钟立钊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

当前,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主要围绕四个领域开展服务:

一是紧扣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导红星队员常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红星队员担任红色故事宣讲员、国防教育辅导员、征兵工作宣传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爱国拥军志愿服务,传播红色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二是紧扣基层治理。积极发动红星队员聚焦群众的小事、实事、身边事,策划形成了“疫情防控”“治安防范”“助老助残”“护河护绿”“护苗护航”“交通疏导”等接地气、聚人气的品牌项目。

三是紧扣退役军人独特优势。组建了红星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法律援助等专业队伍,广泛参与急难险重等彰显退役军人独特优势的志愿服务,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

四是紧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积极推动红星志愿服务队与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互相赋能,依托“老班长工作室”“红星堡垒户”等志愿服务平台,开展老兵帮老兵、战友微心愿、走访慰问等自我服务。

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陈伟霖

访谈现场还有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与访谈嘉宾进行交流互动。

Q1:加入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需要什么条件?

A1:只要是退役军人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就可以申请加入:一是思想政治坚定,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自愿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二是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身体、技能素质;三是具有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四是遵纪守法,服从分配;五是无犯罪和治安处罚记录以及其他不宜参加志愿服务的情况。

Q2:如何报名申请加入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

A2:通常有三种方式:一是选择本人居住地就近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递交资料,审核符合条件后通知入队。二是线上注册,登录“志愿深圳”网站 (http://v.sva.org.cn/ ),签署注册协议,如实填写退役军人个人基本情况、服务意向等信息,选择注册机构为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经后台审核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可办理注册、登记。三是关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或下载“鹏城老兵”APP,如有队员的招募计划将会发布招募公告,可按申请指引 报名并递交资料。

Q3:对于退役军人志愿者能力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

A3: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组建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时,就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能力建设,提出建立分级分类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培训体系。一是实施“基础化”培训,依托志愿者(义工)联合会、团校、行业组织等专业力量,开展志愿者岗前基础培训、骨干管理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纪律性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人才队伍。二是实施“特色化”培训,针对基层不同需求,依托社会资源,通过实训授课、实操演练、实地观摩等方式,按领域、分区域开展特色技能培训。三是实施“专业化”培训,对救援、医疗、法律等专业性要求高的志愿服务项目,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 政民通 ” 访谈活动现场

据介绍,疫情期间,各级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累计参与疫情防控53万多人次。此外,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应急救援队是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一支专业队,所有队员都经过严格的筛选和体能测试、山地拉练、初救课培训等救援技能考核,自2020年7月30日成立以来,参与过多地抢险救灾任务 。

王文全表示,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发扬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 ,持续擦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红星”品牌,不忘初心,为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

相关介绍

“深圳政府在线”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运维。为贯彻落实“双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增强政府与企业、公众互动交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分为“政民通”和“政企通”两个系列,计划开展12期,分别为民众和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