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居民撑起“健康伞”,罗湖医院集团党委开展“书记课堂”直播活动
2022-07-04 15: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居民撑起“健康伞”,罗湖医院集团党委开展“书记课堂”直播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韩珊)疫情常常打乱人们日常的生活节奏,容易让人产生负面情绪。如何调整、疏导由于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从而进行合理的心理建设?近日,罗湖医院集团党委开展“书记课堂——疫情下的情绪管理”线上直播活动,党建引领下的服务居民健康工作全面再提级,进一步为广大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直播期间,总计逾21万人次观看。

本次直播由罗湖医院集团社管中心南湖党支部书记叶睿带领广大网友一起走进罗湖区渔邨党群服务中心健康服务区(渔邨社康中心),同时邀请深圳市心理健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黄凌谊教授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疫情下的情绪管理那些事儿。

渔邨社康“4+X”组合模式服务居民健康生活

直播开场,叶睿书记带领网友一同走进位于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罗湖医院集团渔邨社康中心。

“罗湖医院集团渔邨社康提供中西医诊疗服务,设有儿保、妇保、心理诊疗、医学检验、智慧药房等功能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叶睿书记介绍,罗湖医院集团渔邨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拥有3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是“4+X”组合模式,“4”是指4类主要成员——全科医生为队长,带领全科护士、公卫医生、药学人员,“X”指根据需要配备专科医生、健康促进员、社区义工等其他相关人员。

社康中心还配置自动远程彩超、DR机、儿童视力、听力筛查仪等先进设备,提供全科诊疗、中医诊疗、各类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预防接种、康复护理、医养结合为一体的优质社区健康服务。

在渔邨社康,居民还能够享受心理咨询服务,据家庭医生黄宇论介绍,为深化家庭医生服务内涵,加强辖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罗湖区多家社康中心都开设有心理工作室,心理工作室是罗湖医院集团联合深圳市心理健康行业协会共同打造的,社康的全科医生骨干会协同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居民排忧解难,缓解心理压力。

“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蝶变升级,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叶睿介绍,渔邨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资源带领社康去服务居民,社康也将通过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发挥自身职能,做好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真正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

首场心理科普直播为居民健康注入“心”能量

疫情下,居民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此次线上直播是罗湖医院集团社康中心全心服务居民的一次创新举措,是罗湖医院集团在党建引领为民服务上的一次生动实践,为辖区居民撑起心理健康的保护伞。

在直播中,黄凌谊结合新冠疫情的特点,分析了疫情下情绪的变化,结合鲜活生动的案例讲解调适心态、释放压力的方法,并开展在线答疑环节,帮助大家科学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心理焦虑和压力。

对于如何预防和减轻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黄凌谊给出建议:“首先,要认识自身的情绪特点,从而有效管理情绪。其次,接纳自己的情绪,懂得如何与自己的情绪相处时,情绪的困扰已经解决了大半。最后是学会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情绪失控是一种累积的结果,要学会倾诉,正确宣泄。此外,听音乐放松,做深呼吸,运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若是以上都不能解决问题,那么需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据介绍,本次书记课堂是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书记工作室”六项活动之一。“书记工作室”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组织生活提质创新、培育党员骨干队伍、基层经验学习交流、党建品牌“孵化”创建、党建引领攻坚克难的五大平台,开展“书记课堂”“书记带教”“书记沙龙”“书记品牌”“书记课题”“书记项目”等六项活动,践行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谢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