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传递群众呼声 用心落实“为民情怀”
2022-07-04 14: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指尖”传递群众呼声 用心落实“为民情怀”

评论员 夏海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通过网络建言献策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彰显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以百姓心为心,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牢记人民的主体地位,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集民智、汇民意、凝民心。

以海纳百川之心,修建畅所欲言之渠。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让空间上的“山高水远”变得“近在咫尺”。新时代下,网络问政逐渐成为新常态、新潮流,成为中国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多元的渠道使人民群众的“金点子”能更加易如反掌地敲开建言献策之窗。今年党的二十大征求意见工作,各大官网平台、客户端开设“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尽可能广泛地听取各类网民的建议,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为党的二十大工作提供了大量有益的参考,充分体现了多渠道对于集思广益的重要性。

以从谏如流之心,倾听普罗大众之言。广大人民群众是政策得失的亲历者与评判者,也是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与监督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虚怀若谷的态度,自觉拜人民为师,放下架子多接地气,认真倾听普罗大众的所需所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人民感受到党炽热的为民情怀。

以研精毕智之心,解决黎民百姓之盼。通过互联网等渠道问计于民,就因为其采取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能够更迅速、更真切地摸清基层实情,了解人民的迫切需求,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依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顶层设计与人民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得到意见后,要及时梳理归纳,用实干担当和为民初心解决好百姓所关切的问题,确保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

常怀为民之心,厚植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的“金点子”转变为城市治理与发展的“金钥匙”,为奋进新征程凝聚更强大的动力,托举起14亿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