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核数字档案建设任重道远
2022-07-04 14: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干部考核数字档案建设任重道远

评论员 尹予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干部工作同样需要重视数据作用,打破各部门间信息壁垒,建设干部考核数字档案,利用数据对干部进行数字“画像”,从干部个人角度多层次反映干部特点、体现干部实绩,从队伍建设角度分部门、分岗位勾勒干部队伍群像。干部选用过程中,干部考核数字档案能够实现按特定岗位需求、干部特点查询检索,成为组工干部的“数据参谋”“数字助手”。

干部考核数字档案要加强架构设计。干部考核数字档案本质是数据库,数据结构是其骨架,因此进行设计时,要注意整体架构的完整性与灵活性相结合,进行模块化设计,避免出现缺项漏项、交叉重复,未来对档案结构有增删时便于调整。干部考核数字档案可集合干部基础信息、性格特点、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提拔任用考察、八小时外考察、表彰奖励、问责处分等方面数据,对干部进行立体“扫描”记录,综合全面反映干部特点,让人透过档案能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干部形象。

干部考核数字档案要保证准确记录。数据不会说谎,准确的数据是穿衣镜,可以正衣冠,错误的数据则是哈哈镜,只能扭曲真实。即使有完美的数据结构设计,录入错误的数据只会得出失真的结论。准确翔实的数据是让干部考核数字档案活起来的灵魂,也是实际运用的基础。干部考核数字档案录入要做到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结合,一方面可采用标签、等次等对干部进行标准化描述,便于后续检索运用,另一方面可通过领导评语、同事评议、群众评价等内容,丰富充实干部考核数字档案的内容与层次,让干部的形象跃然纸上。

干部考核数字档案要注重实际运用。若是拥有完善的干部考核数字档案而不加以运用,便如入宝山而空手回。再完备的数据也需要人来进行分析使用,才能使其价值最大化。要依托干部考核数字档案,完善干部选用奖惩机制,提高干部考核考评精准度、人岗适配度,做到考准考实、能上能下,让数字档案助力干部工作更快、更准、更高效。例如干部选用时,可借助数据检索功能,查看辖区内符合任用条件、具有相关工作经验或性格特点与岗位适配度高的干部人选,避免大海捞针、盲目任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大数据时代,领导干部不仅要懂得大数据,还要用好大数据。干部考核数字档案能够利用数据推进干部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让组工队伍如虎添翼,但目前干部考核档案依然存在数字化、标准化程度低,不便于检索使用等问题,干部考核数字档案建设仍任重道远。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