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07-04 14: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评论员 吕珊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作为历史文化的保护者和记录者,博物馆展现了一个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十三五期间,我国备案博物馆数量由4600余家增长到5700余家,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主动走进博物馆,探寻博物馆中蕴藏的智慧,不断从博物馆中寻找到新的力量。

体味文化的力量。博物馆是展示文物和艺术品的殿堂,更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从祭祀用的青铜礼器到千人千面的兵马俑,从形态生动的敦煌壁画到隽永淡雅的山水画卷,一件件陈列展示的藏品在带给我们艺术享受的同时,彰显了一个国家历史和文化的力量。博物馆中展示的藏品是一个国家历史和文化的累积,我们要主动探寻每件藏品背后的故事,通过解读其承载的历史,去体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内涵。

感受教育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不仅是藏品展示的场所,更是我们了解历史与文化的一部实体教材。博物馆的教育不分性别和年龄,不受学历和资历的限制,相比书本上的知识,更容易使参观者接近和理解。目前我国建有各种类型的主题博物馆,通过构建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联系,组织与藏品有关的活动,可以实现公众与藏品的直接互动,让更多的人从博物馆中获取知识,使博物馆成为公众终生学习的场所,发挥博物馆教育的力量。

探寻改变的力量。古语有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座博物馆就是一座城市的历史,置身于博物馆陈列的文物与照片中,我们能看到历史发展的轨迹和历史更替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当前我国正面临发展的转型时期,我们要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从历史更替的规律中预见未来,创造新的历史!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