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头正劲!光明国际汽车城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2022-07-04 1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势头正劲!光明国际汽车城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日讯(记者 吴霞丹 通讯员 傅克清)车流穿梭、引擎轰鸣,这是光明国际汽车城不变的背景声。行走在光明国际汽车城,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光明国际汽车城自立项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成深圳规模最大的新型汽车产城生态综合体,助力深圳北部中心建设,推动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目前,光明国际汽车城已实现40个汽车品牌的签约入驻,商业招商全面启动,一个高质量、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汽车城已经现出雏形,一个昂然向上、生机勃勃的汽车4S店集群已经基本成型。

新世代汽车城来袭,湾区“汽车之城”峥嵘初显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汽车消费产业发展,汽车消费产业已然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以“商业+文旅+汽车展销”三位一体的光明国际汽车城备受关注。

光明国际汽车城选址于光明区马田街道,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中芯位置,辐射珠江东西两岸,1小时经济圈可覆盖深莞大部分核心区域,辐射人口规模在3000万人以上,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品牌最全、服务最优、环境最美的4S店集群之一,建设集交易展示、文化休闲、科技研发、体验消费、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市产业升维新样板、经济贡献增长极、城市再生示范区,成为广大汽车消费者、爱好者交流互动、消费体验的打卡新圣地。

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效果图

今年以来,光明国际汽车城招商热度不减。目前,40个汽车品牌已签约入驻,开业汽车品牌达17个,汽车品牌池进一步丰富,汽车城产业招商达成一个“小目标”。

作为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配套,明湖公园将整体规划、改造为深圳市少有的以汽车为主题的特色市政公园,引入试乘试驾、汽车文化馆、汽车古董店、汽车乐高工坊、汽车主题花园、儿童安全教育基地等一系列乐活元素,打造集科技博览、汽车体验、汽车娱乐、汽车景观等于一体,覆盖光明、辐射深圳的都市休闲娱乐网红打卡目的地。

形成可复制推广模式,打造经济贡献增长极

建设光明国际汽车城是光明区建设深圳北部新中心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自项目成立以来,在光明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下,大胆闯、大胆试,初步形成了具有汽车城特点的可复制推广的模式。

光明国际汽车城所在的园区,原来规划设计层次低,配套设施匮乏、产业业态低端、城市形象落后,主要以模具生产、食品加工等产业为主,产值税收非常有限。经过深入调研,光明国际汽车城划分为汽车展销区、科技电商区、综合服务区、文化休闲区四大区域,引进整车经销商、研发创新、汽车酒店、汽车娱乐、湖景商业、特色餐饮等诸多新业态,焕发片区生机与活力,提升片区的社会功能及产业价值。2022年上半年,光明国际汽车城实现汽车销售额15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光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并成功入选深圳市2022市级重大项目。

为了综合提升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内涵,在硬件方面,整个园区的水、电、气、路等产业基础设施根据产业需求做了全面的建设更新,规划库存车停车场、立体停车库、5G智慧园区、车管服务站、发布中心、新基建等配套设施,极大丰富汽车城的产业配套;在软件方面,汽车城公司致力打造“933”运营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实现最小化成本运营、赋能汽车新零售,构建线上线下一致体验的汽车消费业态,打造用户向往、经销商喜爱、主机厂标榜的新世代车城。

与此同时,光明国际汽车城吸引集聚了深圳市供电局、特建发、深能源等市级单位,共同打造深圳市首个新基建、供电环境升级综合试点示范园区,汽车城还加速布局智慧化应用场景,推动打造深圳市首个智慧园区改造试点项目。2021年底,光明国际汽车城入选深圳市首批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项目,近零碳园区的建设,将成为汽车城项目实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有力抓手。

未来的光明国际汽车城有望跃升成光明区商业活力最旺盛的区域之一,成为影响力卓著的高端消费商圈,对于带动光明区乃至深圳市汽车消费市场繁荣、推进商业和消费高质量发展,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