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字号”荔枝平台 在茂名建成
2022-07-04 08:35
来源: 南方日报

三大“国字号”荔枝平台 在茂名建成

人工智能朗读:

蓝天白云下,数幢形状各异的古风建筑掩映在荔林中,由蜿蜒的空中栈道、林间小道串联起来。这里位于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是茂名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地带,拥有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中国荔枝博览馆、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会址三个“国字号”荔枝平台。

今年荔红时节,三大平台在茂名建成启用。独具特色的“一圃一馆一址”为全国荔枝产业打造了综合展示平台、文化交流平台、资源汇聚平台。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厚彬认为,三大平台的建成,奠定了广东荔枝种业“硅谷”地位,为中国荔枝产业提供国内和国际交流的窗口,助力建设世界荔枝产业中心、文化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有助于茂名打造荔枝先进技术创新高地和输出地,引领广东乃至全国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荔枝种业的“硅谷”

占地33亩的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经过两年多建设,如今汇集了国内外荔枝种质资源700多份、3500多株,是全球最大的荔枝种质资源圃。

“资源圃给荔枝品种培优提供更多的选择,为荔枝产业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茂名市水果产业发展中心四级调研员刘付峤说。

资源圃分为荔枝种质资源保存试验区、科技创新与展示区两大区域。所有馆区通过空中廊道相连,兼具荔枝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科普教育、观光旅游和合作交流等功能。

在资源圃的18个产区荔枝实景展示中,国内7大荔枝主产区及国际上11个国家和地区的荔枝争妍斗艳。各产区均按当地文化、风土人情差异化设计,让游客感受全球不同荔枝产区风貌。

“对于不同熟期、不同生态适应性和不同加工适应性品种的利用,有助于优化国家荔枝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陈厚彬说,“资源圃的建成,大大提升了我们发展荔枝产业的底气和信心,助力茂名打造我国荔枝种业‘硅谷’地位。”

专家认为,资源圃对打赢种业翻身仗,强化广东荔枝产业和研发的中心地位,推动我国以至世界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展现荔枝古今的“大观园”

在资源圃一侧的中国荔枝博览馆,主体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从空中俯瞰,呈现一个“品”字形,寓意对荔枝的品鉴、品味、品尝。

这是目前唯一的“国字号”荔枝博览馆。馆内以岭南佳果荔枝为主题,集历史渊源、文化知识及休闲旅游于一身,设有荔史、荔事、荔知、荔人、荔业、荔韵、荔梦七个展厅,是展现荔枝古今的“大观园”。

刘付峤是博览馆布展的经历者。他坦言,搜集展厅资讯及展品的过程尤为艰辛,主创团队不断地更新对荔枝的自我认知。在荔枝水浸木标本前,刘付峤说:“这些在茂名发现的标本曾经被埋藏在河床中,可以证实茂名荔枝种植历史超过2200年。”

博览馆是资源圃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互映衬,形成“馆中有圃,圃中有馆”的布局。“在博览馆看到一种荔枝,可到资源圃看看这个品种实际长什么样。同理,博览馆也可查阅到资源圃不同品种荔枝的资料。”讲解员说。

业界人士交流基地

今年5月29日,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会址汇聚了全国各荔枝龙眼主产区种植大户和经销客商,RCEP成员国驻广州领馆代表,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等代表,共同见证了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的召开。这也是会址建成后举办的首场活动。

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是一项国家级产业发展大会。今年是产业大会落地茂名的第三年,首次从荔枝产业拓展到龙眼产业,以国家级平台带动全国荔枝龙眼全产业链发展。

“这不仅是荔枝产业的顶级盛会,也是促进农业发展的活动平台,更是承办城市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庄悦群认为,产业大会连年落户茂名,不仅让茂名荔枝品牌形象得以在全国、全球面前充分展现,也较好地发挥了对产业、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让“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茂名”的声誉更深入人心。

会址是中国荔枝产业大会重要的标志性建筑,更是荔枝业界人士交流的基地。这里既是一个高级别会议中心,又可以变身为网红直播基地和网红带货销售区,满足1000人开会以及电商、直播带货等需求。

今年的产业大会上,27家企业签约13个产销项目,21家国内外企业(协会)与7个主产县(市)建立供销合作。第二届广东(茂名)荔枝龙眼博览会在此举办,128家参展企业携带818种展品,3天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2.3亿元。

■记者手记 

打牢基础累积优势

“有的地方只是把荔枝当作一种经济作物来种植,但茂名把它当作产业来发展,其中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曾有外地荔枝种植大户到茂名参加产业大会时感慨地说。

为荔农办实事,政府层面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资源如何高效配置。如今,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中国荔枝博览馆、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会址、荔枝龙眼大数据平台、田头小站等荔枝产业基础性项目已经在茂名形成新的资源优势。茂名荔枝产业已经具备打造行业标杆和“立足全国、走向世界”的硬实力。(记者 刘栋铭 通讯员 卓剑斯 谢添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