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共设林长1772名 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覆盖
2022-07-04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共设林长1772名 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覆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目前,深圳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域覆盖,全市共设立林长1772名,明确基层监管员328名、护林员1027名,设置了林长责任公示牌206块。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2021年底,《深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林长制在深圳全面推行。今年,是深圳林长制从“建章立制”向“推深做实”转变的关键之年,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正在进行中。林长制的推进将切实守护好深圳的一草一木,构建起城市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据悉,深圳67.2万公顷林地和3.69万公顷的湿地被划为各级林长重点保护区域,制定规划期保护目标,并纳入林长任期考核。不仅如此,深圳将建成区的绿化空间也一并纳入林长管理范围,要求无“林”辖区的林长要挖潜增绿,增加立体绿量,做好自然教育。深圳还以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鹏半岛国家地质自然公园等27个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管理,所有自然保护地全部划入市、区两级林长挂点重点生态区域,实施重点保护。此外,强调海岸带林长对深圳“海洋卫士”红树林及滨海湿地的保护修复,计划到2025年修复营造红树林51公顷,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深圳积极试水“林长+”模式,打造林长制推行的地方特色。深圳将高水平发展自然教育作为各级林长的重要工作,将自然教育创新发展的政策出台情况、自然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同时,充分发挥深圳市志愿者之城,各类社会组织活跃等优势,成立“公众林长”和“自然(森林)校长”两支民间林长队伍,作为各级行政林长的有力补充,搭建各级林长与社会联动平台。各类自然教育机构负责人及深圳中小学校长均可获聘为自然校长,身体力行开展自然教育,向中小学推介本地自然资源,辅助各级林长开展中小学生宣传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探索推行“林长+树长”制,林长也是辖区每一株古树的树长,对古树负有管护责任,目前各区均已实现古树名木数据在“多规合一平台”的应用,实现建设项目涉及古树名木空间管控的一键自动核查。

深圳市10个区及深汕特别合作区均结合辖区情况,出台了差异化的林长制实施方案,各街道根据工作需要出台落实措施或工作方案,突出重点,确保高质高效全面推行林长制。盐田区打造以半山公园带为轴,梧桐山和三洲田片区为核,串起盐田的半山公园带林长民心工程,市民绿色福利更为丰厚。

在深圳林长制从“建章立制”向“推深做实”转变的关键之年,深圳将依托四级林长体系,继续擦亮深圳蓝绿底色,加快构建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并发动更多市民主动加入到守护绿水青山的队伍中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