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灾情影响,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广东各方在行动
2022-07-03 22:27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减少灾情影响,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广东各方在行动

自6月“龙舟水”以来,广东已持续近一个月的多雨天气:北江干流出现特大洪水,广东启动最高级别防汛应急响应;台风“暹芭”7月2日下午在电白沿海一带登陆,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持续性的暴雨让全省多地农作物受灾严重。为此,广东各地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救灾复产的部署安排,组织抓好各项农业防汛救灾及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加快加紧夏粮开镰抢丰收,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减少灾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广东各方在行动!

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通知:应收尽收,及早推进晚造粮食生产

受5至6月持续低温寡照和局部强降雨影响,广东省部分地区早稻生育期推迟3至7天、长势转差。为做好早稻灾后田间管理,及早谋划晚造粮食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推进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早稻抗灾保产暨晚造粮食生产推进会议,下发《关于做好早稻灾后管理及早推进晚造粮食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抓早稻灾后管理、抢抓早稻收获归仓、抓晚稻面积落实、抓农时季节确保晚稻安全生产,全力保障粮食稳产增产。

组建“轻骑兵”分队赶赴防汛救灾一线

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制定《农技服务轻骑兵防汛救灾工作方案》,联合省农科院水稻所、果树所、蔬菜所,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有关企业以及韶关和清远农技推广中心的相关专家,组建6支防汛救灾复产轻骑兵队伍(每支队伍3-4名专家),赶赴防汛一线,切实把救灾复产技术服务措施落到实处。

连日来,6支“轻骑兵”分队辗转翁源、阳山、英德等受灾地区的四十多个村镇,对水稻、玉米、黄瓜、茄子、辣椒、花生、大豆、柑橘、西瓜、三华李、鸡、鸽子和粮食烘干机等农业机械的灾后问题开展指导工作,及时组织动员农技服务主体参与灾后复产,早稻机械化抢收、烘干,引导跨区作业有序开展。同时,动员基层农技人员和乡土专家,开展农业救灾减损精准服务,开放爱心农技驿站,推动机收减损、增效,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夏粮开镰!广东1300多万亩早稻陆续抢丰收

“今年的早稻开割咯!”廉江市木林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木林高兴地说。6月下旬,廉江市安铺镇茅坡村稻田里机声隆隆,当地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早稻,确保颗粒归仓。眼下,广东1300万余亩早稻陆续进入成熟期,由南向北相继开镰收获。

“天气预报说会降雨,必须要连夜加紧收割。合作社的机手都参加过省里组织的‘大比武’,操作技术过硬,在今后的收割作业中,争取把水稻机收减损降到最低限度,做到颗粒归仓。”廉江市安铺镇急水超超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超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湛江早稻种植面积达149.38万亩,预计产量约58.25万吨。其中雷州、廉江早稻面积分别为39.8、43.96万亩,预计产量分别可达16.8、17.5万吨。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登陆前,湛江市已完成早稻收割77.1万亩,收割进度52%;台风登陆期间早稻抢收29.1万亩,占总收割面积38%。

全省农业保险报损金额超3亿元

针对近期大范围降水呈现时间长、累积雨量大、暴雨落区重叠、多种灾害叠加的特点,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协调各保险公司增派人手,开辟“绿色理赔通道”,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协助政策性保险承保机构核定受灾损失,最大限度支持农户恢复生产、减轻损失。  

据统计,全省农业保险接报案逾3500件,报损金额逾3.25亿元,报损数量逾119万亩(头/只),涉及农户逾9.6万户。各保险公司加快定损、理赔工作进度,为灾后重建、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

农技专家下乡指导,韶关全方位助力农业复产

当前,韶关市早稻大多处于抽穗灌浆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韶关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乡进村提供复产技术指导,对受损农作物及农业设施尽快开展定损理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韶关齐心协力让农业生产回归正轨。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派出多个工作小组,及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乡进村、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基地加强救灾复产技术指导,加强消杀工作,防止发生动物疫情。同时,引导农民做好受损农作物的补种和改种工作,以及受损养殖户的补养工作。省农科院派出水稻、果树、蔬菜、动物卫生、动物科学等方面的10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组,对浈江区农业灾后复产工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为农业部门和受灾群众提供农牧渔业灾后复产技术支持,助力浈江区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

“需要改种的作物,我们首先保障水稻、大豆等粮食类的品种,政府有支援相关作物的种子,我们做好统计后免费提供给农户。”武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培华介绍,武江区将提前运作水稻“育秧工厂”浸泡种子,进行第二造水稻的育秧工作,尽快让农户种上下一造水稻。该区农业农村局还将统筹各项目资金购买500余吨有机肥调配给受损较严重的种养大户,以支持其恢复生产。

组建防汛突击队!英德农业农村局筑牢农业抗洪救灾防线

受“龙舟水”的影响,英德水稻不同程度受淹。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形势,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迅速组建“党员先锋情系三农”防汛突击队,广大党员、团员闻令而动,全体干部迅速出击,护大堤、保平安、抢农时、保生产,展现了“三农人”的担当。

英德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了多个工作组,赴各镇(街)涉农企业,对防汛工作、削坡建房、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同时对下一步灾后复工复产提供科学指导。

同时,作为防汛救灾的核心单位之一,英德市农业农村局还安排了工作人员24小时在单位值班,领导班子成员则在应急管理局24小时带班,确保发生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响应。

强化灾后服务,清远清新全面开展农业复产工作

受强降水影响,清远清新区农作物受灾面积逾4700亩,其中玉米和水稻等粮食作物逾3600亩、花生等其他作物逾1100亩,直接经济损失137万元;水产养殖业受灾鱼塘面积100亩,经济损失40万元。为此,清新区全面有序开展农业复产工作,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做好线上、线下“点对点”“面对面”科技服务,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包片包村蹲点指导,助力实现农业稳产增收。

在石潭镇联滘村委会建福村一处田间,区农业部门技术人员正一边鼓励种植户提振信心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一边针对受灾情况分类进行技术指导。据了解,该村种植户霍孟种植了水稻和玉米共计2000亩,受灾面积约200亩,经济损失约25万元。“这次水灾以后,区农业农村局、镇农办非常及时地过来指导我们,我们会按照他们的指导意见有序复产,争取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霍孟说道。

来源:南方网综合南方农村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韶关日报、清远清新新闻、广东应急管理等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