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基金“生态圈”互联互通 特色跨境金融业务助力深港合作,跨境基金产品体系进一步扩容
2022-07-03 10:3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港基金“生态圈”互联互通 特色跨境金融业务助力深港合作,跨境基金产品体系进一步扩容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本报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今年是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开园四周年,同时也是基金互认开闸七周年。经过数年发展,内地与香港两地在基金“生态圈”建设与资本市场合作上进展良好。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日前宣布,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将于7月4日开始,这意味着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进一步。

金融产业聚集效应显著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是深圳前海标志性的产业项目,也是深港金融中心的第一个基金小镇,可谓是大湾区最具代表性的基金小镇。基金小镇由前海管理局全资国有平台前海金控与深圳地铁以合资公司形式共同建设运营。经过近4年的发展,基金小镇的出租率已超过九成,金融产业聚集发展效应显著。目前,已入驻基金小镇的有中国华南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东亚联丰、中国首家外资控股合资公募基金恒生前海基金、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球知名私人财富管理公司UBS瑞银、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境内全资附属公司盈进股权投资、知名私募基金高毅资产等。

业务方面,基金小镇可提供园区运营、政策咨询、城市落地与产融对接服务,包括产业金融园区运营,用科技与创新模式服务企业产业园跨区联动;城市产业金融发展规划,为优化产业结构提供可行性建议城市进驻政策咨询;城市品牌推广,吸引优势产业资产管理类企业一站式城市入驻;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直投基金闭门路演,高效匹配机构投资人新兴产业项目路演等。

跨境基金产品日益丰富

从2015年7月1日开始,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业务开闸,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开放交融,拓宽了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内地居民个人财富的增长和积累,令投资者多元化、国际化配置资产的需求日益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取得了重大发展,公募跨境业务包括QDII、QFII、RQFII、互认基金等;此外,“跨境理财通”开闸,公募基金被纳入其中,也成为境内外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基金产品的重要渠道。

6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相关安排的公告》,明确互联互通机制拓展至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随后,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发布相关办法规则。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7月4日开始。业内人士认为,ETF成为互联互通合资格证券,标志着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互通又迈入了新的里程。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