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深港人成深港交流“民间使者”,见证双城交融发展 北上跨过深圳河 港味“冇得顶”
2022-07-03 10:29
来源: 深圳晚报

居深港人成深港交流“民间使者”,见证双城交融发展 北上跨过深圳河 港味“冇得顶”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在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凤凰路店,店主郑志伟正查看当天出品的烧腊情况。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李超摄

▲日前,在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凤凰路店,郑志伟(右)正和员工查看当天出炉的面包产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李超 实习生 谭海燕菠萝油、港式丝袜奶茶、烧腊、西多式……走进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以下简称新发),这些港式茶餐厅招牌菜随处可见。在这里,有人讲粤语,有人讲普通话,食客们聊得不亦乐乎,仿佛置身于香港街头传统茶餐厅。柜台前,餐厅总经理郑志伟微笑着回忆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餐厅在深圳的蝶变,也回忆自己从青年到中年20余年来的深港发展点滴。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圳毗邻香港,20多年来,承载着许多来深建设者的奋斗与梦想。与郑志伟一样的居深港人还有不少,他们既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城市腾飞的受益者。他们与城市共同成长,见证着深港两地的繁荣与发展。

香港品牌餐厅内地“试水”

首店落地深圳罗湖

沿着繁华的凤凰路一路向西,在凤凰路与凤凰街交叉口西北处,这是新发在深圳落地的第一家店。走进餐厅内部,明亮宽敞,店里香港元素的装修十分突出。郑志伟正在店内翻阅食品安全台账,巡查门店运营情况。

父亲郑荣真于1973年在香港创立了新发冰室。从他记事起,父亲就经营着一间约40平方米的小冰室,平时售卖一些冰饮、三文治、奶茶等西式餐饮。

少年时代,郑志伟放学后都会到店里帮忙。毕业后,他就专营餐饮行业。“小时候放学后就在店里摆弄油盐酱醋,可以说,那些瓶瓶罐罐就是我孩童时期的玩具。”郑志伟回忆道。

后来,新发冰室发展成新发茶餐厅,也是香港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茶餐厅。香港回归后,郑荣真决定将发展规划放到香港以外的城市,他们把目光瞄准了一河之隔的深圳。

2002年,郑志伟随着父亲以及13名香港厨师来到深圳,并在凤凰路创办了深圳第一家门店。同年,他正式执掌父亲的餐饮企业。

见证深圳华丽蝶变

餐厅与城市同成长

从2002年开业至今,20年来,新发植根于深港两地,不断壮大发展,与深圳共同见证着辉煌奇迹。如今,新发已发展成为香港及内地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餐饮连锁企业。

记得刚来深圳,他满怀信心地筹建第一家餐厅。当时商家需持多个证件,办理流程繁琐,耗时较长。“当时没有预约功能,我只能在办理窗口前排着长队,有时候会因证件不齐要多跑几趟,很不便利。”郑志伟介绍。第一家店的营业执照是跑了几趟才办了下来。

如今,深圳政务办理业务愈加简便化、电子化,一天办结、零接触办结、手机在线办理等服务让郑志伟“尝了甜头”。2021年,新发在深圳的第六家门店开门营业,相比起第一家店办理时的“折腾”,这一家门店他用了不到半天时间就办理好商事登记工作。一提起这些变化,郑志伟十分兴奋。

把香港美食带到深圳

将深圳口味融入菜品

受深港两地文化交融以及通关便捷化的影响,越来越多香港人来到内地寻求工作机会,他们在内地外出用餐更偏好带有“香港”字眼、具有故乡味道的茶餐厅。

但郑志伟早年走访调查时却发现,有一些茶餐厅其实并不具备正宗的香港口味。因此,他暗下决心:要让深港两地居民都吃到正宗的香港茶餐厅口味。他透露,门店最早制售的菜品,都是原原本本从香港的老店“复制”过来的。

为了满足不同地域顾客口味的需要,郑志伟也对一些菜品的口味进行了调整,并增加了一些地方菜品。“港式菜品口感上偏清淡,但考虑到一些吃不惯的客群,如湖南人、四川人等无辣不欢的消费人群,我们就在菜品的配比上做出改变,如增加辣度等。”他介绍。

一道道改良过、“非正宗港式”菜品的推出,诠释着他所说的“没有绝对的味道,只有合适的味道”。

借鉴深圳运营模式管理

服务理念诠释港文化

除了将香港美食文化带到深圳,香港回归以来,郑志伟也把深圳的一些先进运营管理模式带回了香港。他就如同一名深港交流的民间使者,见证两地文化交融。

郑志伟向深晚记者透露,以前香港茶餐厅点菜都是人工手写菜名,现在有些茶餐厅还是用这种传统方式。早在十几年前,深圳就有很多茶餐厅通过电脑系统来点餐,使用电子化运营模式。后来,香港的老店也借鉴了该模式,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

事实上,近年来,与郑志伟一样从香港到内地打拼的港人还有不少。蔡澜港式点心总厨张日诚就是其中一名,他向深晚记者透露,他希望能够用饮食为深港文化交流作出努力。

这些年,他更新了原本的港式菜品搭配,增设了一人食拼盘装、小盅饭,并利用深圳优质食材,改进经典粤式点心,如将传统的蒸制叉烧包改良为烘制酥皮山楂叉烧包等。这些改良点心传回香港后,也受到不少香港居民的喜爱。

他表示,自己能做的就是用心做好每一份食物,保证每一份菜品都是“手工现做”,让深圳市民品尝到香港独有味道的同时,了解到食物背后的香港美食文化。

时至今日,郑志伟、张日诚已在深圳工作、生活了多年,他们所做出的每一次运营决策,是适应时代发展的体现。他们的发展轨迹,早与深港发展紧紧交织在一起。他们都表示,深圳开放、包容、有活力的城市特性,将会让越来越多奋斗者成为“新深圳人”,未来也会有更多深港交流的“民间使者”亲身感受大湾区风华蝶变。

随着时代的发展,菜品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在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内,深晚记者留意到,粤语、四川话、潮汕话、客家话……说着各种方言的顾客都有,食客来自五湖四海,深圳开放、包容的城市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奋斗者到此拼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