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党员讲从前的故事丨年轻的社工从老党员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2022-07-02 13: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老党员讲从前的故事丨年轻的社工从老党员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日讯(记者 谢秋平 通讯员 杨纪欧)老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从他们身上的故事,可以让人感受到沉淀了大半个世纪的精神文化。在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有这么一些老党员,他们一生忠诚于党的事业,为年轻人做出了表率作用,让年轻人从中汲取力量,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七一之际,社区组织看望老党员。从老党员林旭家里出来,年轻的社工张由慧情绪振奋,她说也要积极争取入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在社区文明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默默做好人的老党员林旭

社工首先走进的是林旭的家。林旭今年90岁,1959年入党,党龄63年。社工们看到了他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以及一份特殊的党费收据,这份收据是他在2008年捐献给汶川地震的。还有一个红色本子吸引了社工们的注意力,那是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颁发的装卸机械司机驾驶证,是他通过一系列考试拿到的,那是他的骄傲。林旭一生都在铁路上工作,从深圳到广州南站再回到深圳车站,他坚守一辈子,见证了铁路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的迅猛发展,言谈中充满了感恩,他说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

林旭子承父业,在父亲病逝后,顶替父亲在深圳火车站做了一名装卸工。“那时我很瘦弱,同事们都很照顾我,不让我搬重的东西。”说到同事对他的关照,他的脸上充满了笑意,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后来广州南站改建机械化作业,林旭报考了吊车司机,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就在那里光荣入党。

在林旭女儿的印象里,林旭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为人诚实善良,不斤斤计较。林旭女儿回忆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家里7、8口人挤住在一起,父亲的单位分房子,“父亲一声不响,把分房名额让给了更需要的人。父亲就是这样,不夸夸其谈,却总能为他人着想,默默地做好人好事。”

林旭也说起了自己的往事,他在深圳火车站当司机的时候,接送旅行团的人员出境,有外国客人给他小费,是几百元港币,他没有要。“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几百元港币还是很大的。当时我就想,我是党员,不能要这个钱。”林旭说,眼神中透着坚定。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廉洁奉公,一心向党”的信念始终支撑着他,就算是90高龄,也初心不改。

笔耕不辍的老党员刘谦

老党员刘谦的故事也感动着年轻的社工们。今年80岁的刘谦,有着38年的党龄。退休以后,刘谦一直笔耕不辍,还出了一本书,书名《永远在路上》。她说:“世界在改变,祖国的进步更是一日千里,我的心充满了对祖国深深地敬意和热爱。几十年来,我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也到过一些其他国家,所到之处,我会用心、用笔,把感受到的进步和美好写出来,留下来。”

刘谦告诉社工,她是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成为党员的那一刻,她喜极而泣,哭得像个孩子。“从那以后,我更加努力工作,党叫干啥就干啥,没有辜负党的培养。刘谦的一生丰富多彩,从一个“打算盘”的技术人员,变成写材料的文人;从普通工人到政策研究室的工作人员,每一次的转折,都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她饮水思源,用不懈的努力,自觉践行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刘谦说,她一直记得27岁的时候,怀孕两个多月,组织派她去太行山建设钢铁基地。“我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走进了大山深处,投身热火朝天的钢铁建设,跟男人一样在大山里摸爬滚打,没水、没粮食、没电,工作紧张、繁重,都不能磨灭我的工作热情。”

退休以后,刘谦除了照顾家庭和丈夫,还经常参加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身体力行地支持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看到社区的活动丰富多彩,她就文思泉涌,抑制不住地奋笔疾书,以饱满的激情记录下来,并投稿给深圳市老年人协会。刘谦的一篇篇佳作经常被市老协的微信公众号推出,影响了很多人。

通过与这些老党员面对面的交流,社工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张由慧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像老党员那样热爱工作和生活,为社区文明建设贡献社工力量。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