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做好口岸建设规划提升深港合作空间
2022-07-02 10: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口岸:做好口岸建设规划提升深港合作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全力支持香港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深圳口岸部门引起了强烈反响。深圳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口岸建设规划,出台便利化措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深港合作迈向新能级。

据悉,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以来,深圳、香港两地交往日益密切,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相继开通深圳湾、福田、莲塘等口岸,同时加强对罗湖、文锦渡、沙头角等口岸的改造,通关环境更加良好,通关效率不断提升。

深圳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积极促进深港互联互通跨境基础设施协同升级,探索“一国两制”条件下最大限度便利的深港口岸新型通关模式,全面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和服务体验,促进两地人员、货物、资金、科技、信息等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

这位负责人表示,深圳将从“硬联通”和“软联通”两方面双管齐下,促进深港全面对接,拓展深港合作空间。

“硬联通”方面,深圳将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通关基础配套;推进皇岗口岸重建,打造功能复合的重点枢纽口岸;研究推动罗湖口岸改造升级;推进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枢纽口岸示范建设,完善口岸设施设备配置。

“软联通”方面,深圳将优化口岸通关监管模式,推动新型查验模式在深港陆路口岸落地实施;结合皇岗口岸重建,整合信息资源,优化查验流程。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