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蛇口-广州滘心组合港正式启用 大湾区组合港点位已达21个
2022-07-01 23: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蛇口-广州滘心组合港正式启用 大湾区组合港点位已达21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娄慧)6月30日,装载日用香精、铝卷的集装箱在广州滘心码头通过组合港模式办理通关,通过驳船运抵深圳港蛇口集装箱码头后,再经国际班轮运至国外,首发运输1标箱。此举标志着“深圳蛇口—广州滘心”组合港正式启用!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广州滘心是今年深圳港继南海北村、肇庆三榕、云浮新港、东莞石龙、广州新塘5个组合港开通后的第6个组合港。截至目前,深圳港已与东莞、惠州、佛山、中山、珠海、肇庆、云浮、广州8个地市开通了21个组合港。深圳港通过组合港模式累计完成11.3万个标箱的作业量,超过去年通过组合港模式完成的全年运输量。

据悉,为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深圳海关,积极协调各地港口企业,复制推广“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鼓励港口企业新增更多的组合港点位,进一步扩大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的覆盖范围,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一体化协同发展。

目前,在深圳港开展水水中转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进出口货物重要的集疏运方式。“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的开通显著提升水水中转集装箱进出口通关效率、节省物流成本。同时,组合港项目有效扩大了深圳港的货源腹地,通关的便利性吸引了更多内河港口货物经深圳港进出口,为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提升提供新的增长点,有利于深圳港进一步增加国际班轮航线,巩固深圳港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助力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