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企业好项目落地生根!宝安一次性推出5宗产业用地
2022-07-01 20: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好企业好项目落地生根!宝安一次性推出5宗产业用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日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龙飘飘 周杨 石惠芳)7月1日上午,宝安区在深圳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一次性发布5宗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该5宗地块将以“带产业项目”挂牌出让,准入行业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部用于保障智能制造、光伏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空间发展。记者了解到,此次宝安一次性推出5宗产业用地,上半年已累计挂牌8宗产业用地,单次挂牌数与半年挂牌总数均创下宝安新纪录。

让好企业好项目落地生根!宝安一次性推出5宗产业用地


图片来源:宝安日报

6月中旬,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在沙井破土动工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加速高端精密智能制造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汇集,形成集群效应。

产业新空间和重大新项目不断涌现,是宝安区落实市委部署精神,紧扣“422133”工作主框架,狠抓要素支撑,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当前,深圳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重磅发布“20+8”产业新政,率先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产业发展绘制“路线图”。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宝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抓住土地资源稀缺的命脉,加大土地整备和利益统筹力度,持续释放产业空间。此次大手笔推出产业用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不仅进一步开拓产业空间、提升土地效益,更体现宝安长远战略考量和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力度。

空间加快释放

让好企业好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空间是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今年深圳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住制造业的基本盘,让制造业空间得到更好保障,让搞实体经济的企业更有信心,更有希望。”

宝安区制造业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40多年间积累下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前海“扩区”后,宝安1/5的范围加入前海,前海2/3的范围落在宝安。今年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宝安正处于“黄金内湾”的重要支点。强大的产业能量与扼守珠江口的地理优势相融碰撞,让宝安再次站上跨越式发展的时代风口。

以大空间打开大格局,以战略级空间为引进战略级项目提供保障。记者了解到,在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宝安把产业空间拓展放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举全区之力开展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今年初召开的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上,宝安提出要用3-5年左右时间解决有空间需求的市级总部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重点企业发展用地或研发、生产用房问题。大规模推动土地整备和利益统筹等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宝安产业空间释放进入“快车道”。

4月,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研发联合基地正式挂牌出让。5月,宝安区两宗地块以“带产业项目”方式挂牌出让。6月中旬,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接连发布了5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公示了5宗用地的建设内容。7月1日,5宗用地挂牌出让。

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挂牌8宗产业用地,无论是单次挂牌数与半年挂牌总数,均创下宝安的新纪录,践行了“只要有好项目,宝安就一定有地可落”的郑重承诺。

创新供地模式

以高效空间集聚新兴产业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40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土地资源十分宝贵。如何在有限的地块空间上尽最大可能解决优质企业的用地诉求,尽可能留住重点企业,让企业有“恒产和恒心”做大做强;同时,如何兼顾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用地和空间需求,成为产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课题。

今年以来,宝安区在企业遴选、核心利益、项目建设和项目运营上大胆探索,创新重点产业项目用地供给新模式,千方百计让企业能够以最便捷的途径、最优惠的价格获得产业发展空间。

供应方式更加多元。大力推进企业联合拿地、联合建楼产业空间供地新模式。

今年4月,深圳首块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联合用地在宝安松岗街道出让,由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骏鼎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精诚达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联合竞得,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提供700余个就业岗位,形成年产值超22亿元的产业集群。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宝安继2021年航城创新研发联合基地后,在“一地多供”模式上的最新探索,实现了一个地块同时解决多个企业用地空间需求。

土地供应更加精准。建立产业遴选制度,将好的项目选出来,采取“带项目”挂牌出让的方式,实现土地的精准供应。

据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宝安在全市率先全面创新产业遴选机制,以“引导形成企业的稳定预期”为创新目标,优化形成“计划供应”“分类匹配”“全面评价”为框架的实施细则,从程序性、操作性上实现产业遴选的“公开化、透明化、常态化”。

以立讯精密竞得地块过程为例,宝安创新探索“带条件出让”“水土共治”的供地模式,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辖区土地空间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以往、有利于土地使用效益最大化的土地整备新路。

锚定战新发展新动能

夯实深圳工业“基本盘”

“‘战新’已兴,‘未来’已来。深圳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解读深圳出台的“20+8”产业新政说,通过对深圳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长远谋划布局,将提升深圳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此次宝安挂牌的5宗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分布于燕罗街道、航城街道、新桥街道,土地性质为普通工业用地,总土地面积超31公顷,准入行业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这5个地块将建设宝安5G及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宝安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深圳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宝安12吋先进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重点产业项目。尤为重要的是,产业空间载体的升级提速,正成为宝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推动宝安制造业向着先进制造业不断跃升。

以宝安5G及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设为例,将有助于增强区域5G及机器人智能制造的竞争力。相关统计显示,深圳目前有近700家智能穿戴企业,其中有300多家在宝安,占全市的47%,其中年产值过亿的超过7家,有望培育万亿级新一代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基地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高地。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市委部署,目前,宝安区通过创新产业遴选机制,形成了2022年产业用地供应计划,预计全年供应产业用地20宗,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牢牢稳住制造业的基本盘。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