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圳创业 | “90后”独立设计师曹念寒:无尺码服装消除尺码对女性身材的束缚
2022-07-01 16: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圳创业 | “90后”独立设计师曹念寒:无尺码服装消除尺码对女性身材的束缚



OSFA品牌创始人、服装设计师曹念寒。 受访者供图

“永远保持一颗疯狂的心,拥有大胆的想法,独特的创意以及最重要的是要对这个世界充满热情和激情。”——曹念寒

“深二代”海外留学七年 立志走设计之路

曹念寒,英文名Hannah,因父母早年来深建设,自己也就成了土生土长的“深二代”。

从小就喜欢给芭比娃娃做衣服,上初中时,正直深圳东门变成流行服装的集散地,西化宫、宝华楼让曹念寒印象深刻。曹念寒在高中时确定了要走时装设计这条路,18岁时只身前往伦敦求学。

曹念寒小时候跟家人在欧洲旅游留影。受访者供图

“学校很注重所学内容的操作性,以服装的销售为目的,这在当时,对我的设计和创意灵感有一定局限。”曹念寒本科在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学习女装设计,期间在嘉人杂志、Alexander McQueen及Pringle of Scotland等品牌实习。也许天性中更具有对文化艺术的挚爱,在研究生时毅然选择了伦敦时装学院,转向底蕴更加深厚的表演艺术服装设计领域。

其服装作品更多的是探讨服装、空间及人物之间的关系,多次被英国小众时尚杂志刊登。2015年携作品《Back to White受邀参加布拉格空间艺术四年展(PQ2015);2016年舞蹈作品在英国伦敦沙德勒之井剧院(Sadler's Wells)首演成功。

舞蹈作品 Let Me Kiss Thy Mouth 现场照。受访者供图

“伦敦女孩对时尚的追求和这个城市的文化非常像,就是‘多元’,有人穿流苏裙、包花头巾,骑共享单车从你眼前呼啸而过,也有人穿得很上班族。没有人会来评判你的穿着,你就是你,没有很多束缚和框架,她们对时尚的态度也很自由。”七年留学生活,深受伦敦浓郁艺术气息和多元文化氛围的熏陶,曹念寒成为了一名复古文化爱好者,同时开始反思社会及时尚圈对女性身材的苛刻要求。

为电影电视剧设计和制作服装。 受访者供图

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园前,曹念寒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递了简历,后来顺利地成为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服装设计师,为迪士尼朋友们设计服装,同时,她也为《你好安怡》《中国推销员》、天猫双十一晚会等多部电影电视、舞台剧、演唱会设计及制作服装,2018年还受邀参加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一次闲聊点燃创业梦 独立设计打破传统定义

2019年,曹念寒回到了她最熟悉的城市,在深圳佳兆业国际乐园担任演艺服装设计师。

“在当时的审美环境下,聚会的几个朋友刚好都对自己的身材不太自信,买回新衣服后的第一件事竟是剪掉尺码标,怕衣服上的‘XL’被人看到而遭受议论。”因为一次聚餐,曹念寒萌生了创立OSFA的想法,她希望用“取消尺码”的方式反抗社会对女性身材的物化和刻板印象,鼓励形成多元审美。

曹念寒展示OSFA的服装设计图。

2021年曹念寒在深圳创立了独立设计师品牌OSFA,即“one size fits all”,主张无差别尺码,消除尺码对女性身材的刻板定义,实现尺码自由。“A4腰、铅笔腿、直角肩、锁骨窝......这并不是评判美的唯一标准,当服装不再被S、M、L、XL所区分,所有人都穿着同一个尺码,女孩们还会执着于某种不健康的审美吗?”

“无尺码不就是均码吗?这有什么稀奇的!”对于不了解品牌的人,最初会抱有类似的误解。

曹念寒展示“无尺码服装”中的可调节设计。

其实,这些服装都暗藏玄机,在戏剧演出中,演员们可以在幕布落下拉起的瞬间进行变装,这都归功于服装设计师的巧妙设计。可调节扣眼松紧带、四袖衬衫、可拆卸裙摆……曹念寒把在戏剧舞台中的经验运用到成衣设计当中来,通过创意设计让服装兼容不同身材和适应多种场景,实现尺码自由和场景自由,让服装更具延展性。

OSFA-2022SS继续延续复古戏剧感。 受访者供图

OSFA的设计风格既前卫又复古,2022春夏系列大面积运用棋盘格和字母涂鸦等复古元素,也喜欢对比鲜明的色彩搭配,同时主张用同色系的组合造型来制造戏剧张力及氛围感。OSFA希望通过叠加复古、玩味、戏谑的超现实主义元素,展现年轻人尖锐的棱角和新生代的力量感。

创业不是玩票 用专业支撑梦想成长

从设计图定稿到选布料、打版、生产出成衣,直至模特拍摄广告片,OSFA从孕育到落地用了约半年的时间。

“四个袖子,这衣服能做出来吗?”创业初期,因款式设计的独创性,最初寻找的版师无法想象该怎样去打版,最后还是在上海找到制作演出服的老师傅求助,即便如此,在制作出样衣前,版型也要经过四五次的调整。

“在真实投入市场之前,你会想象哪些人可能会喜欢,但这都是凭空想象,即便有经过市场调查,但等真正投入市场后,你会发现完全不一样,可能你本来的目标客户群的反馈度并不好,反而你意想不到的群体会喜欢这个衣服。”对于曹念寒来说,设计和生产环节的困难都不算什么,如何落地、下沉市场,并迅速地得到反馈,从而及时做出调整,才是她和团队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曹念寒在OSFA时装大片拍摄现场。 受访者供图

曹念寒的工作室位于坂田手造街,一件件款式新颖的服装就在这里被设计出来。“创业不是玩票,总是需要资金支持的,独立设计品牌目前的客户群体比较小众,所以舞台演出、乐园服装、企业定制这块也一直在做着,用它们来养OSFA成长。”OSFA销售渠道主要是淘宝店和线下买手店,受疫情影响,线下的销售量有所减少。曹念寒也在坚持“无差别尺码”核心理念的同时,设计出一些比较大众的款式或在设计中增添一些流行元素。

曹念寒戏服设计作品展示。 受访者供图

深圳时装产业充满活力 敢想敢为必有出路

“它对各类时尚可以兼容,就好像是一个空的容器,把各种不同的东西倒进这个容器,就形成了深圳特有的形状。”从小生长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让曹念寒特别着迷于深圳“文化的碰撞感”以及“审美的多元性”。

第一批服装生产出来后,曹念寒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征集了一群素人模特,有因剖腹产后肚子上留有痕迹的年轻妈妈、有因为手术原因身上留下了明显疤痕的康复患者……曹念寒邀请专业摄影师,为这些穿上OSFA的素人模特们拍摄了一组大片,这也是她未来长期想要做的一个拍摄计划。

“OSFA不一定帮这些女孩们遮住了她们想有意遮盖的痕迹,但是出来的成片中,她们自信大方,各有各的美,这些痕迹是属于她们生命中的一个部分。”曹念寒希望向女孩们传递“美是多元的”这样一种理念。

素人模特报名时试穿OSFA品牌服装。 受访者供图

创业之初,曹念寒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供应链的对接和资源配置,因为之前的资源集中在江浙沪,但这一年间也慢慢发现了深圳在供应链方面存在的优势。“我可以第一时间拿到想要的面料辅料,包括各类资讯,尤其是时尚资讯等也是如此。再加上这里的服装设计协会、服装行业协会,都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

谈及身边的“90后”同龄人,曹念寒深有感触,每个年轻人都可以尊重内心、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一部分‘深二代’做着稳定的工作,享受或者安于当下的生活,但也有一部分人不满于现状,并且卯着一股劲儿决心去改变,我无疑就是后者。”

曹念寒在坂田手造街的工作室。

“我认为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先去做,然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业很苦,但也很酷。”在英国的留学经历以及在迪士尼工作锻炼,培养了曹念寒做事的条理性和规划性,创业的过程则让她不纠结于自己的专业,不再是一个做好份内事的打工人心态,而是学会跳出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通观全局。

“要了解的东西更多,要学习的东西更多,我会感觉自己其实什么都不懂,都得重新再学习,就是永远都是有一颗谦卑的心的状态。”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会有人抄袭或者模仿OSFA时,曹念寒笑着说:“等到了那时候,不就说明OSFA火了嘛!”

制片人 | 蓝岸

监   制 | 陈建中

策   划 | 王海婷

统   筹 | 张玲

撰   稿 | 钟亚萍

拍   摄 | 阎思远 张彦隆

剪   辑 | 高雅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