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测“导航”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7-01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质量监测“导航”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日讯(记者 谢孙武 钟满香 通讯员 朱瑒)7月1日下午,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学校全覆盖试点区,全国35个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之一的宝安,召开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应用成果介绍会。此次介绍会全面展现出宝安充分发挥国测“体检仪”“导航仪”作用,导航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高期盼、高要求的有益探索和显著成果。

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学良,区政府副区长练聪出席活动。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范燕塔主持会议。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区教科院中层以上干部、教研员代表,全区义务教育公民办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及教师代表和媒体单位参加活动。

蔡茂洲高度肯定宝安区在教育质量监测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从如何看待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如何运用监测结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指导。他表示,在教育经历有学上、促均衡到高质量发展的三个阶段中,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有效促进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监测数据是分析原因、找坐标的关键导引,通过调研分析问题,为区域教育决策提供依据,保障精准施策。在监测结果运用方面,他表示,结果运用在于引导发挥协同育人的合力,学校要结合校情、区情具体制定施策手段和方法,激发教师专业能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的能力,更要协调家庭社会力量,综合校准靶心,找到学生素养提升的有效路径。同时,还要注重完善教育督导体系,通过实施督导整改,科学建立学科、学校乃至区域教育的指标体系,通过督导引导区域做出政策规划,学校做出正确教育。并全面加强过程监测,确保教育过程正确、成长过程健康。以此,通过督导促改进,形成教育督导与发展的全面闭环。

周学良肯定了宝安区在质量监测体系指导下取得的成绩,并要求教育系统上下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看教育。他指出,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教育系统上下要争先创优、不断盘活现有教育资源,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政治上引领学校、社会、教师,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通过质量监测,守好课堂主阵地,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的。二是要聚焦民生民心发展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实现“学生获得感、家长认同感、学校存在感”三感齐备的教育体感。同时,要清晰认识差距、痛点,坚持以质量监测为抓手,建立完善的监测结果应用制度,通过推进课程教学、教育评价改革,促进育人方式转变,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三是要遵循规律办教育。建立监测结果与政策调整的联动机制,推动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积极应用监测结果,形成运用监测结果的合力,结合全区实际制定和调整有关教育政策,提升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

范燕塔表示,宝安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推动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宝安教育系统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义务教育以优质均衡发展为战略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围绕服务“学有优教”战略需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据宝安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曦介绍,近几年,宝安奋力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其结果应用,推动全区义务教育走上了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宝安区开始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试测,2018年宝安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覆盖的样本县,质量监测取得重要成果。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精心指导和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宝安区教育局精准规划、通力合作、科学实施,已连续9年系统开展质量监测工作并强化结果应用,取得了优异成绩。

宝安奋力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其结果应用,推动全区义务教育走上了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宝安区开始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18年宝安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覆盖的样本县,质量监测取得重要成果。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精心指导和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教育局已连续9年系统开展质量监测工作并强化结果应用,创造了连续九年零事故、零失误的奇迹,圆满完成了监测任务,取得优异成绩。

在2018-2020年的一轮完整国测中,宝安在上一轮20所样本校基础上,扩大到全区所有197所小学和初中。其中,116所民办小学和初中也全部参与。监测参测学生达到12.5万人,家长12.4万人,教师1.5万人。本轮测试回邮监测工具(试卷)总重量更是高达8吨。工作量相当于其他监测区县的近30倍,超过了一个省的工作量。

2020年宝安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

近期,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0年国测结果报告,向社会公布了德育和科学两门学科的质量监测结果。宝安区德育和科学学科成绩喜人、亮点纷呈。

德育各项指标表现抢眼,所有指标均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名列全市前茅。与2017年相比,进步显著。特别是四年级教师专业知识满足教学需求、校园氛围,八年级国情常识、法律素养、课时达标率5项指标达到10星。同时,学校德育建设成效显著,学生行为规范、课时达标率等指标跨越式上升,特别是新增指标教师专业知识满足教学需求情况、校园氛围两项指标表现亮眼。

科学学科8项指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列全市各区前列。与2017年相比,进步显著。学业表现水平、学习兴趣、学习方法、教师探究水平、学生动手实验、教师讲解指导实验教学等6项指标达到10星。

质量监测为宝安教育教学改革引路导航

质量监测已经成为宝安教育教学改革的引路导航。

读懂国测“体检报告”,精准诊断问题:宝安区对国测报告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的汇报和解读,由教育部门牵头全区各职能局,制定《宝安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问题整改方案》,共同促进教育资源有效配置。

找准工作发力点,优化教育发展路径:开展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选派第一书记到民办学校强师提质,连续5年持续对全区63所民办中小学持续开展“330综合专项检查”,率先在全国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为5626名民办学校教师评聘职称。一系列的努力,让民办教育质量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坚持“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的理念。

构建以“雏鹰”“新秀”“薪火”计划为核心的全员教师培养体系,大力推进新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校(园)长、教研员六支队伍建设;以“好课程、好课堂、好作业、好教师、好科组、好课题”“六好工程”为载体,全学科、全学段打造以校为本的学科教研基地161个。2021年,两项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居全市各区之首。

学校定向改进,专项督导跟踪:制定基于校情的“义务教育监测主要问题整改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监测结果应用,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区教研部门基于国测数据开展实证教研、精准指导,每年开展主题教研活动不少于300场。区教育局制定《宝安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专项督导方案》,开展专项督导,跟踪整改情况,不断扬长避短,迈上优质均衡的良性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宝安教育事业的发展给予了悉心指导,特别是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在政策倾斜、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了宝安教育大力支持,有力提升了宝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活动现场,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温红博博士、广东省教育厅督导室一级调研员任洁博士在线上对宝安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进行点评。

温红博教授首先对宝安区高质量落实国测方案,以及在监测方向与深度拓展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和巨大贡献合表示感谢,并对宝安在落实国测结果运用过程中学生素养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上的显著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在如何指导宝安进一步推进质量监测及成果运用方面,他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教育评价并颁布评价方案以及双减系列文件,对教育评价提出新要求,着力改善功利性评价指挥棒、重点破五唯。宝安区在监测中积淀下深度共识与经验做法,为进一步更好适应新时代的总体教育评价要求,需要不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提升到新高度。如何面临新的制度,开展好监测和利用好结果。他指出,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评价体系上不断创新适应时代要求,相信在与国家监测中心的良好互动中,宝安会创造更多全国领先的经验和做法向其他县区推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任洁博士表示,宝安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介绍会的规格不仅展现出宝安教育各办学单位对质量监测工作的重视,更体现出宝安区委区政府对教育质量监测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的高度重视和提级管理。此次介绍会既是总结更是吹响号角。宝安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面实现全覆盖,打通监测、应用最后一公里,是具有领先意义的。下一步,希望宝安建立数据分析团队,利用好数据积淀,发挥更大更广的应用作用。进一步总结问题与举措,创设更多学生素养提升的测量手段与方式方法,在数据监测的道路上创造更多宝安经验。

宝安区各参与质量监测的学校积极创新监测结果应用,取得了良好经验。会议现场邀请了3所学校校长,从不同的维度,向与会人员汇报学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情况。各学校精准把握问题,采取恰当措施,大胆实践创新,助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促进宝安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典型代表和实践样例。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