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速看!大肠癌筛查免费做!这些人群一定要查
2022-07-01 14:12
来源: 蛇口消息报

南山人速看!大肠癌筛查免费做!这些人群一定要查

人工智能朗读:

蛇口消息报2022年7月1日讯 大肠癌作为全球范围内最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是继肺癌之外的“第二号杀手”。但大家不用“谈癌色变”,大肠癌并没有这么恐怖。大肠癌病变和早期癌完全可以治愈的。

南山区2022年免费大肠癌筛查工作全面启动,45—74周岁南山居民可享免费筛查。

消息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以下简称“区慢病院”)2021年肿瘤监测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南山区大肠癌发病率为28.9/10万,新发病例数逐年上升,且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区慢病院党委书记李博告诉记者,为了积极阻断大肠癌发病率上升势头,为居民健康护航,南山区已启动45—74周岁高危人群大肠癌免费筛查行动。

01

男性居民更容易患上大肠癌

区慢病院专家表示,大肠癌发病隐匿,发现时多为晚期,但通过结肠镜可以很容易发现大肠癌的癌前病变,而早期发现的大肠癌通常是可以治愈的,这些肿瘤特性使得大肠癌筛查意义重大。

李博告诉记者,近年来,大肠癌一直是南山区居民最高发的恶性肿瘤,有三个特征比较明显:

●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2021年,大肠癌位于南山区男性恶性肿瘤发病谱的第二位。

●有愈发年轻化趋势,这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肠癌发病趋势一致。

●发病率略高于全国23.9/10万的平均水平。

02

5年免费筛查惠及3.5万名居民

据区慢病院院长朱利清介绍,2017年起,南山区委区政府将大肠癌免费筛查纳入民生实事,区慢病院已通过社康中心累计为3.5万名辖区居民提供了免费筛查服务,发现早期大肠癌患者25例,腺瘤和息肉患者近1500例。

区慢病院副院长邹泉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即恶性肿瘤)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希望符合条件的南山居民积极踊跃参加筛查行动,为个人健康和家庭幸福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03

南山区58家社康开展大肠癌免费筛查

记者从南山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南山区2022年免费大肠癌筛查工作已全面启动,辖区58家社康已经接受咨询预约。

筛查对象:年龄45—74周岁(以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为准),南山区常住居民。

参与方式:居民前往指定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报名参加大肠癌风险评估,在社康指导下进行风险评估问卷填写后,可领取粪便检测试剂回家自测即可。

*指定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名单*

d2552f48e419f87aa144a162cb8a9254.jpg

新闻多一点

谁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大肠癌高危人群一般有6类:

1.年龄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

2.排便习惯或情况不佳者,如慢性腹泻、长期便秘、粪便呈扁平状或变细变形;

3.超重或肥胖者;

一般使用体质指数(BMI)衡量

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

BMI≥24为超重;BMI≥28为肥胖

男性腰围≥90厘米,或腰围/臀围之比>0.90

女性腰围≥80厘米,或腰围/臀围之比>0.85

也可认为属于超重或肥胖

4.有大肠癌家族史者,尤其是父母亲一级亲属中有罹患大肠癌者,其罹患率要高出2-4倍;

5.有症状体征者,如血便、粪便隐血和经常性固定部位的腹痛;

6.有肠道特殊疾病者,如患有腺瘤、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炎性肠道疾病等。

健康提示

1.大肠癌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防癌体检。有症状时不要轻易判定是肠炎、痔疮等肛肠疾病,应及时就诊,定期做粪便隐血检查和肠镜检查。

2.50岁以上人群,即便没有症状,也应每年做一次肛门指检和粪便隐血检查,每五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来源:消息报融媒体记者 黄涛 通讯员 何志飞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