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党建+生态”红绿融合赋能新发展
2022-07-01 10: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党建+生态”红绿融合赋能新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胥雨晨)高水平保护的生态环境离不开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 (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 )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全方位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切实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格局。2021年底,宝安区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成为深圳首批获此殊荣的城区之一。

湖水映碧空 •宝安绿遍野吴斌/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释放“强动能”

茅洲河畔,绿水盈盈;仰望苍穹,澄澈透明。近年来,宝安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大幅度提升。

2021年,宝安区PM2.5平均浓度降至18.8微克/立方米,取得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成绩,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跃升至94.2 %;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同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绿水青山的背后是宝安管理局不断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全方位推进蓝天保卫战,建成9家汽修喷涂“共性车间”,形成绿色低碳的汽修钣喷布局;创新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蓝绿码应用,破解了施工机械流动性大的监管难题;推行工业企业红黄蓝绿分级与挂牌制度,实现精准管控、精细治理。水生态环境管控力度持续增强,实施水质“一周一监测,一周一通报”制度,推行“科技管控+人工巡查”机制。土壤污染防治方式取得新突破,以鸿盛明地块为试点,采用“水土共治”模式开展土壤及地下水治理修复,成为全市借鉴案例。“双碳”工作统筹推进,完成《宝安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前期研究报告》,加强碳排放数据基础能力建设;筛选20家企业作为碳排放重点项目管控清单,开展“碳评估”“碳管家”服务;开展深圳大兴丰通雷克萨斯品牌汽车销售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其中深圳大兴丰通雷克萨斯店获“全国首家汽车经销店碳中和证书”。

(深圳大兴丰通雷克萨斯店建设400KW屋顶分布式光伏)

近日,宝安区政府正式印发了《宝安区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4大原则、19项指标、6大策略描绘了更为和谐友好的生态宜居蓝图,宝安生态环境的美好“愿景”将逐步变为现实“美景”。

生态环境智慧管控激活“新大脑”

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宝安拥有工业污染源3.9万家、占全市约40%,相应的电镀线路板、VOC企业体量都较大,给污染源管理、环境执法都带来较大压力。

为打破困局,宝安管理局将数字化新技术与执法监管融合,全面推进宝安区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探索打造“两库两仓两云”(即:统一资源库、决策信息库;智能管控仓、指挥调度仓;诚信互动云、绿色低碳云)3个层次6大板块的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现阶段,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已集成优化总计18个主要功能。

“智慧站房”即“在线监控智能子系统”。通过集成硬件、软件及分析平台组成智慧分析一体站,将监管环节前移,实现对监测数据、仪器参数、仪器状态、现场安防、门禁的全面监管。有效实现自动侦测留样,全天候实时监控;自动预警推送,全流程闭环管理;自动生成台账,全方位量化评价的功能。

“智慧站房”

按照“点、线、面”的总体思路,宝安管理局在辖区污水处理厂、管网关键点位、重点工业园区布设了41个监测点位和2台移动监测车,搭建了“污水管网水质溯源系统”。通过3D地图,实时监控各监测点位的排污超标情况、建筑物位置特征和污染物来向,快速缩小异常来水区域和嫌疑企业。同时,借助预警分级、自动监测、合理调度等功能有效实现业务闭环。

“COD、氨氮、总磷、总铜等数据波动较大,而pH值在同时段内波动小,这家企业有问题。”今年,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通过已上线启用的“污水管网水质溯源系统”、“智慧站房”分析、发现某五金制品厂监测数据异常,成功查处第三方运维公司涉嫌在线监测设备数据弄虚作假案。2021年以来,借助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宝安管理局已立案65宗,其中57宗已下发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达324.5万元。

政企合力党建共建跑出“加速度”

引进低噪声设备、增加噪音隔声板、应用防尘天幕、采用溜槽浇筑、增设半封闭移动式钢筋加工棚......施工工地上,一项项降噪措施的创新运用,既是宝安区推动“绿色模范工地”创建的缩影,也是“党建+环保”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早在2021年10月,宝安管理局就制定印发了《“政企合力生态共赢”党建共建活动实施方案》,创新打造“政企合力生态共赢”党建共建品牌,通过与工业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推动打造工业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宝安样板。截至目前,已与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卡士乳业(深圳)有限等5家工业企业及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工地企业开展了党建共建工作。

5月31日,举办宝安区绿色工地党建联创活动启动仪式

以“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抓、实事共办”为组合拳,宝安管理局积极探索政企党建共建新模式。通过深化党建学习交流;组建党员环保先锋队,设立“生态监督岗”、“生态文明宣传岗”;开展创绿企业帮扶、“送法入企”活动;实施信访矛盾化解行动,搭建民企沟通平台,听企声、纾企困、共发展。

2021年,在共建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以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工业废水委托处理工作。目前,项目已为企业节约近300万元废水处理费用,减少工业废水重复处理量约68.9万吨,降低碳排放量约567.4吨,也为下游污水厂的五日生化需氧量指标贡献了约5%的提升。

针对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宝安管理局推动“绿色模范工地”模式,联合施工单位开展宁静行动支部共建活动。从解答群众反映问题、组织市民参观工地、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定期走访慰问等多角度出发,推动构建良好的“邻里”关系。今年1—5月,宝安施工噪声投诉共受理1149宗,同比下降30.5%。

接下来,宝安管理局还将建立“党建+生态”辐射点,把党建宗旨意识与生态创建的民生情怀结合起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宝安生态环境机制体制创新经验,逐步构建起支部结对共建的长效机制。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