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同开新篇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机遇
2022-07-01 09:33
来源: 香港商报

李家超:同开新篇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机遇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  新华社发

编者按: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大喜日子,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李家超先生就任第六任行政长官。今天,李家超先生为香港商报独家撰写文章——《同开新篇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机遇》。

文章指出:未来五年,是香港经济重新腾飞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抓紧机遇,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契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以粤港澳大湾区及“北部都会区”作为切入点,推动香港与深圳双城经济强强连手发展;在香港和深圳的“双城”故事里,共同打造双城经济,携手推进大湾区发展。全文刊登如下:

同开新篇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机遇

李家超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一国两制”从构想变为现实,在香港落地生根。25年过去,“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在迎来回归25周年的重要时刻,香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肩负起新重任、新使命。

“一国两制”:不忘初心,强化信心,践行中心

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在这个制度保障下,香港经济及社会不断发展,除了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地位,更持续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只有不忘“一国两制”初心,坚守信念,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远、更宽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过去几年,香港经历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但在落实《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走出政治阴霾,全面迈入由治及兴的阶段。我们要坚定信念、强化信心,凭借“一国两制”独特优势,迎难而上,为市民解难纾困。

新形势下,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四大固有优势产业,包括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并提升、建设、发展四个新兴中心,包括国际航空枢纽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及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香港要发挥好“八大中心”的角色,以创新驱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并配合内地与国际双循环格局,做好国家与世界各国互联互通的桥梁。

双城强强连手 融入国家发展

未来五年,是香港经济重新腾飞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抓紧机遇,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契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以粤港澳大湾区及“北部都会区”作为切入点,推动香港与深圳双城经济强强连手发展。

香港和深圳是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中的其中两个,更是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深圳的优势在于其应用科研及成果转化等。短短数十年,深圳已发展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创科中心及现代化工业中心之一,并带动了周边城市发展。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既有国际化资源优势,亦是深圳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及出口点,有利为内地引进外资及协助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第六届香港特区政府将推展“北部都会区”的规划和建设,加强与内地的联系和互动,其中包括整合北部都会区整体规划,并以北部都会区作纽带,共建高质湾区;同时积极参与及推动粤港澳多个重大合作平台,如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深港河套等建设。

在香港和深圳的“双城”故事里,两地各有所长。若强强连手,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双城经济,必能发挥协同效应,携手推进湾区发展。

“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创造持续发展空间”是我施政的其中一项政策纲领。站在黄金机遇期的开端,我们必须更好地把握《“十四五”规划》给予香港的清晰定位,巩固和发挥八个传统和新兴领域的优势,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开发“北部都会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好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全力打造未来发展的新引擎,香港必然前途无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