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③ | 徐扬生:从这里看向大湾区,看到祖国看到世界
2022-07-01 08: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③ | 徐扬生:从这里看向大湾区,看到祖国看到世界

自下而上推动深港教育融合发展

谈到近10年来深圳教育的发展,徐扬生用“日新月异”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未来,港中大(深圳)将从哪些方面发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发展提供支持,成为徐扬生当前思考的首要问题。

前十年打好基础,后十年就要往前冲。这是徐扬生给港中大(深圳)设定的目标——要在一些领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成为该领域公认的全球前5名。他希望,在港中大(深圳)建校二十周年的时候,至少有十个领域能在世界上排在前5名。

“现在自上而下的推动都做得挺好的,目前最重要的是自下而上的推动。”徐扬生表示,作为一所年轻的高校,港中大(深圳)要走的路还很长。接下来,学校将着力“学贯中西”“融汇古今”“文理融合”,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徐扬生说:“第一个抓手是'学贯中西',在中国要做到Top(顶尖),在世界上也要做到Top(顶尖)。知道世界的顶峰在哪里,才能够开眼界。第二个抓手是'融汇古今',只有了解自己的民族,才知道怎么往前走,不知道中国国情和中国历史文化的人是走不远的;第三个抓手是'文理融合',因为文理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而不是两个不一样的事物,所以不能分裂开来。”

港中大(深圳)校园一角。(张玲 摄)

航拍港中大(深圳)校园。(林恒鑫 冯牧原 摄)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