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③ | 徐扬生:从这里看向大湾区,看到祖国看到世界
2022-07-01 08: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③ | 徐扬生:从这里看向大湾区,看到祖国看到世界

要办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学

“国内需要一所国际化大学来培养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一流人才”,这是在国外多所顶尖高校求学、工作多年的徐扬生一直以来的想法。

徐扬生是内地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有在中美两国高校多年求学的经历,也有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以及做管理的经历。在香港中文大学担任副校长时,徐扬生便主要负责与内地联络,同内地高校建立起众多关系网。在与内地高校的交流合作中,徐扬生萌生了合作办学的想法。“在国内,大家都知道要引进人才。引进人才是一条路,但另一条路是不是可以自己培养一批一流的国际化人才呢?内地有这个需求,香港又有这个条件,我正好在国外、在香港很多年,研究了这些情况,所以就提出了合作办学的思路。”徐扬生说。

方案出来后,就要选校长。“选校长其实很不容易。最后同事们说这个方案都是你写的,那你是不是可以做这个校长?加上我本身比较喜欢搞研究、搞教学,校长就这样做起来了。”

港中大(深圳)校园。(张玲 摄)

港中大(深圳)图书馆。(李丹璐 摄)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