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000万专项资金为100家实体书店带来“及时雨” 重点向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书店倾斜
2022-07-01 07: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3000万专项资金为100家实体书店带来“及时雨” 重点向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书店倾斜

人工智能朗读:

每逢周末,深圳图书馆人气旺,各个阅览区和自习区座无虚席,连阶梯上也有许多读者坐在地上读书。许多深圳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图书馆看书学习、查阅资料。整个图书馆安静祥和,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炜瀛)为促进深圳实体书店高质量、多元化发展,提高“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创新力和竞争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书香社会,近日,深圳市委宣传部公布了2022-2023年度第二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评审结果,对我市100家实体书店进行资助,拟资助总额3035.54万元。

今年以来,深圳出台多项举措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经济增长,今年的实体书店扶持成为我市推动实体书店渡过难关、建立信心的“及时雨”。在往年择优扶持的基础上,今年专项资助新增纾困扶持类别,对受疫情冲击出现经营困难的实体书店进行纾困。在拟资助的100个经营网点中,有49个优秀奖励型书店、51个纾困型书店。

今年实体书店扶持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向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书店、连锁书店倾斜。资助民营企业80家,占到全部拟扶持单位的80%,资助金额超过1600万元,占资助金额的一半以上。在100家拟扶持的实体书店中,中小型书店数量最多,其中,中型书店31家、小型书店53家。中小型书店中的连锁书店首次按照单体店标准进行资助,48个连锁书店网点因此获益。

与去年相比,今年专项资助的力度更大、扶持范围更广。资助书店总数增加53个,经费增加833万元,增幅接近40%。补助标准也进一步提高,单店最高资助金额从去年的200万元提高到250万元。

据了解,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我市实体书店总体态势仍较为平稳,实体书店经营者克服种种困难,迎难而上,实现全年出版物销售收入近32亿元的好成绩,接近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体现了我市实体书店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发展韧劲。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