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北上潮,是什么吸引了他们选择河套?
2022-06-30 17: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港校北上潮,是什么吸引了他们选择河套?

从“出生地”到“成长地”,合作区持续焕发科创活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30日讯(记者 许诗妍 蔡晓华 郑银滋 李伊苗 郑凯恩)搭乘大湾区发展东风,感受科技创新脉动。近年来,香港研发+内地转化孵化的科创协同模式助力了众多科研项目及初创公司实现产业化发展。从“出生地”到“成长地”,有这么一个“小地方”吸引了五所世界百强香港高校纷至沓来,高校高端科研机构项目加速集聚。这里,就是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下称合作区)。

在河套,握好科研转化接力棒!

落地合作区的香港中文大学科研项目也正在一路“向好”!

港中大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在医疗机器人核心部件与AI芯片、手术机器人设计、手术规划与自主手术等领域已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而港中深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也已引进并资助了十余项高校教授转化项目。

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将持续加快科研产业化的步伐。

“从基础研究转化为可应用的成果,需要有一个接力棒,这个接力棒,实际上就是我们的研发中心。”在港中深医学院副院长、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叶徳全教授看来,选择将研发中心落户在合作区,正是为了接好这一棒,加快科研产业化的步伐,“深圳在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出色的产业激励政策,而这正体现在河套创新创业的方方面面。”

在美国、上海、澳门、香港等多地高校的工作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国际化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合作区,我看到了这样一种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和优越条件。对合作区打造创新生态环境的前景,我充满了信心。”

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已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

深港陆路直联、地理相接的独特区位优势、一年一个利好、N个政策包叠加的科研全链条支持体系,远眺香港群山、近观深圳河湾的优美园区环境,纷至沓来的创新创业团队和海内外顶尖科创人才,共同激活了合作区这片深港科创热土。创办了中国工业车辆独角兽企业“未来机器人”的港中文教授刘云辉更是直言,“未来三五年,这里一定会是深港融合的中心,将引领两地的科创发展”。

向未来,研发出比欧美更好的科学仪器!

这里凭借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从过去的前店后厂,三来一补,到如今的深港携手深度科技合作、原创性突破性科技成果累累,从传统仓储物流制造到如今的前沿科技探索智造,一个全新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正在快速崛起……

当前,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已组成60余人的团队。

“河套带给我的整体感觉是欣欣向荣的,政府在扶持整个科技上的力道,是我在内地里都没有看过的。按照深圳现在的政策支持,合作区就像老虎插上翅膀。”谈及为何选择到合作区发展,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院长、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陈福荣表示合作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融合了香港的人才优势,在这边发展使他有信心让研究的产品能够走向全世界。  

2020年福田区出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科研及创新创业若干支持措施》,提出七大方面24项具体举措,围绕香港与内地科研合作的难点痛点,形成涵盖“五流四制”的系统化、集成化政策框架体系,为推动合作区的规划建设按下“加速键”。据悉,福田区今年还将出台产业政策包,进一步助力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全力支持科技创新。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下设,“高时空分辨电子显微镜关键部件研究部”“先进结构材料与增材制造研究部”和“精准诊疗技术研究部”三个项目部门。目前,研究院团队成员共计60余人。

陈福荣教授表示,未来希望在团队的努力下,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时空分辨环境的桌面型显微镜产学研一体落地河套合作区,“我相信我们的实验室能研发出比欧美更好的科学仪器。”

乘东风,打造一流产学研平台!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东风,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科创持续迸发源源不断的生机。作为首家落户合作区的香港高校,香港科技大学(下称港科大)已获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及博士后实践创新基地。

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充分结合深港两地优势资源。

“在合作区,我们把香港高校的优势资源和深圳的产业环境、科创政策都能够很好地结合。”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总监高凌云在展厅一边向记者介绍产品一边说道。港科大蓝海湾孵化港创新“楼下科研,楼上孵化”模式,通过汇聚深港两地的技术、产业、创投等资源,致力于扶植港科大双创团队。

科研产品从研发、工业设计、打样、再通过各种渠道推向市场,都形成了非常完善的链条。蓝海湾孵化港现已在合作区引进25个孵化企业,覆盖无人车、海洋生物、智能制造等行业,积极打造产学研创深度结合的深港创新创业生态圈。

高凌云还提到,落地合作区,港科大不仅很好地践行了大学使命,同时也很好地结合了深港两地的优势元素。在合作区,不仅在政策还是生活上都给了在深港人不少便利,不断吸引着港校和海外归国的高层次人才,而对于在合作区的科研团队和高科技公司来说,也可以很容易地招到心仪的人才。

合作区这片科创沃土正持续汇聚优质科创资源。

深港协同发展的潜力、科创持续迸发的活力、科研技术攻关的战斗力……多股力量在合作区这片科创沃土持续汇聚,开创出深港协同发展新局面,结出“1+1>2”的累累硕果。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紫荆花开廿五载,新征程上再出发。站在新起点,深港两地也将迎风向未来,开启科创新纪元,共绘美好新蓝图。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