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18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十)
2022-06-30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18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十)

image.png

(李梦真供图)

县里的雪就下得这样大,那它在山上只会更大。通往古拉小学的折拉山海拔近五千米,强降雪阻断了进出的山路,山下的乡道也因为更偏僻、更难维护,难以通行。从清明节假起,古拉小学开始了漫长的连续断电断网的日子。在联系不上每一位古拉小学同事的日子里,我常常担心他们的身体、心情,也深深担心孩子们的学习该受到怎样的影响……

因为古拉乡、察瓦龙乡的山路不通,我们下一站的目标是古玉乡小学。古玉是察隅海拔最高的乡,有将近三千五百米,高海拔带来的是更低的温度,和隐隐的高原反应。古玉乡人口不多,学生也只有二百名左右。不知道有没有人少的缘故,那几天的温度总是很低。

这是一所公路沿线小学,一楼的教室低于公路路面,往窗外仰望,看见牦牛的脊背不紧不慢地悠悠经过。而风声则又急又厉,在空中迅疾呼啸,那动静像北方冬天的西北风,卷起农民家里屋檐下的装饰彩色布条上下翻飞。有时就会没来由地觉得胸闷、胃里有压迫感,这是高原反应在隐隐发作。其实也不影响跑跳、说笑,只是身体的一些角落隐隐地提醒你:这里是高原。因为地势高的缘故,四月初的雪在这里下到了膝盖那么厚,要用推土车来开道。我们来的时候,山上的雪线还十分低,似乎在说着一周前的那场大雪。学生跳课间操的时候,似乎是头顶着雪山,高原再也没有那么直观地呈现在你面前。西藏的名山实在是太多了,所以人们津津乐道的往往只有那些顶著名的、世界前列的,可对我来说,察隅的一山一水是那样的多情可亲,拥有着毫不逊色于名山大川的壮阔精彩。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