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18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十)
2022-06-30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18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十)

【编者按】

她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任教于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植根于党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理想。

2021年8月,她响应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光明区委教育工委的号召,代表深圳光明远赴西藏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2022年,她申请延长了支教时间,继续为西藏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经过去年的支教工作,她体会到了藏区生活的艰苦和资源的匮乏,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当地人民的淳朴让她感受到了“被需要”,对西藏风土人情的热爱也让她无法离开,因此在新的一年,她选择了留在西藏,用满腔热血继续援藏工作。

她用细腻的笔触,简单的图片,随手记录的入藏援教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名曰:工作随记。现将其中一二稍作整理,易名曰“援藏笔记”,并在深圳新闻网连载分享。

她就是李梦真。

援藏笔记(十)

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 李梦真

进入四月,察隅连绵的雨季到来了。每到下雨,气温就会降低好几度。

一天早上,睡着睡着觉得被子冰冰冷冷的,本想继续睡,却实在受不了被窝的阴冷,起床一看,竟然下雪了。气温降到了零上一度,湿度却有百分之九十。我穿上羽绒服雪地靴,急匆匆出门去看雪。那天是雨夹雪,所以虽然雪很大,却没有飘飘洒洒的姿态,是一大团一大团地向着地面飞速下坠。因为兴奋,在小小的县城里来来回回地走了一天,鞋子早已湿透。

晚上吃饭前,杨帆局长看到了我湿透了的鞋子,说,你这样很容易感冒的。不由分说地让我和同事到他的住处去用电吹风吹鞋子。认识杨帆局长半年多了,他始终热心、随和。吹鞋子的时候,心里很温暖。

image.png

image.png

(李梦真供图)

县里的雪就下得这样大,那它在山上只会更大。通往古拉小学的折拉山海拔近五千米,强降雪阻断了进出的山路,山下的乡道也因为更偏僻、更难维护,难以通行。从清明节假起,古拉小学开始了漫长的连续断电断网的日子。在联系不上每一位古拉小学同事的日子里,我常常担心他们的身体、心情,也深深担心孩子们的学习该受到怎样的影响……

因为古拉乡、察瓦龙乡的山路不通,我们下一站的目标是古玉乡小学。古玉是察隅海拔最高的乡,有将近三千五百米,高海拔带来的是更低的温度,和隐隐的高原反应。古玉乡人口不多,学生也只有二百名左右。不知道有没有人少的缘故,那几天的温度总是很低。

这是一所公路沿线小学,一楼的教室低于公路路面,往窗外仰望,看见牦牛的脊背不紧不慢地悠悠经过。而风声则又急又厉,在空中迅疾呼啸,那动静像北方冬天的西北风,卷起农民家里屋檐下的装饰彩色布条上下翻飞。有时就会没来由地觉得胸闷、胃里有压迫感,这是高原反应在隐隐发作。其实也不影响跑跳、说笑,只是身体的一些角落隐隐地提醒你:这里是高原。因为地势高的缘故,四月初的雪在这里下到了膝盖那么厚,要用推土车来开道。我们来的时候,山上的雪线还十分低,似乎在说着一周前的那场大雪。学生跳课间操的时候,似乎是头顶着雪山,高原再也没有那么直观地呈现在你面前。西藏的名山实在是太多了,所以人们津津乐道的往往只有那些顶著名的、世界前列的,可对我来说,察隅的一山一水是那样的多情可亲,拥有着毫不逊色于名山大川的壮阔精彩。

(李梦真供图)

古玉小学的学生和其他我们所见过的学生一样,热情友好,很容易就和我熟悉起来,课间拉着我的手,簇拥着我,邀请我去班里听课。入夜,我们来到下了晚自习的学生宿舍,本想悄悄看看就走,但孩子们太热情了,一刻不撒手,一定要我到自己宿舍看看。为了公平,我把每间宿舍都走遍了。因为有的孩子太小了,于是就和自己的哥哥姐姐、或者大一点的同学一起睡。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从床上掉下来,从家里带了一块木板绑在床边。因为这里气温低,每张小床都有两三条被子毯子,可不管是上铺下铺、低年级高年级,床上的每一条被子毯子都叠得整整齐齐,无一例外。

image.png

(李梦真供图)

有一天下班,我在路上遇到了陈局。他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县城里散散步。他似乎不会漫步,下班时间依然步履轻快有力。走了一段路,他似乎意识到了什么,问我:“走得快不快?”

我已经有点冒汗,但还是说,“不快不快,这比您以前在部队训练强度小太多了。”

他说,“是啊,当时还是作战部队,训练强度特别大。”

我问陈局,“您当年十八岁来拉萨当兵,家人舍得吗?”

陈局笑着说,“我是军人家庭,爷爷爸爸都是军人,爷爷还参加过抗美援朝,他们不会不舍得,包括我儿子,现在也吵着要当兵。”

说着,我也笑了。我想他现在的生活也还保持着在部队留下的自律的习惯,比如早睡早起、坚持锻炼、节俭朴实,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我们还说起业余时间读的书,他说读党史和时政多一些,往深里读。

他知道我很牵挂古拉小学,说,“虽然还是没有信号,但现在已经发动村民给学校送菜送肉了。”在现代社会,古拉小学的师生们还过着如此传统甚至原始的日子,虽然还是有诸多不便,但我心里已经慰藉许多。

陈局平时太忙了,我不好意思打扰他,这次下班遇到他,就想多听他说些事,多向他学习些东西。我们一路走过,一路上不断有人与陈局打招呼、握手,在这座小城,这就是最直观的亲切与尊重。这也让我对事业和人生有了更高追求。

2022年4月16日

于察隅县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