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福:“红色引擎”点燃创新活力 谱写民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6-30 09: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安多福:“红色引擎”点燃创新活力 谱写民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9日讯(记者 陈琳君)位于盐田北山工业园区的深圳市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多福),是一家专门研发制造消毒产品的盐田本土企业。作为盐田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自1997年成立至今,这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始终专注于消毒产品的研发和制造领域,是国内首批专业制造医院用消毒产品的高科技企业,也是中国第一批专业制造医院用消毒产品的高科技企业

深圳市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多福生产车间

为保障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的先进性,近年来,安多福持续增加科研投入,与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校保持着频密的学术沟通与合作,不断尝试将碘研究做到极致,研发了一系列可用于杀灭病毒、细菌甚至是超级细菌的消毒清洁产品。目前,由安多福研发的包括碘在内的各类消毒、清洁产品已多达200余种,获评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其掌握的高聚络合技术和分子空间陷阱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由安多福生产的援港防疫物资

党建引领点燃民营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连续作业14天,我们提前7天完成了这次援港防疫物资生产任务……”安多福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何海宁回忆说,今年3月,安多福接到一项“紧急任务”,需向香港调运26万瓶的防疫消毒物资,“当时不少员工都处于‘居家办公’状态,召令之下,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回到生产岗位,有力保障了援港防疫物资的及时送达。

企业定期举办党课培训会

据介绍,安多福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现有党员12人,近年来,安多福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以“三结合”方式(党的理念与公司制度相结合、党课学习与公司培训相结合、党员先锋与职务晋升相结合)将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中,将每周三和周六固化为企业党课培训会时间。何海宁说,“只有党建工作接地气了,才能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落实,最终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企业党员参加党建活动

作为民营企业支部书记,何海宁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通过“结对共建”与辖区其他物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助力双方高质量运营发展。如今,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引领着企业健康发展。近两年,安多福营业收入增长30%,累计获得专利23个,奠定了其在专业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这是创新的力量,也是党建引领的结果,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紧密融合了,大家伙儿有了主心骨,公司才能稳步高质量发展。”

从1998年的长江洪灾,到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再到2015年的天津港爆炸、2020年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在提升经济效益时,安多福不忘初心使命,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参加各类公益慈善活动,所捐赠的消毒物资总是在第一时间送达前线。今年以来,更是向社会各界无偿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

安多福生产的消毒产品

变“危”为“机” 疫情之下逆势成长

“全球能源资源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致使各种工业品原材料多轮涨价,导致公司产品成本急剧上升,加上疫情之下,不少企业瞄准消毒产品市场商机,全国陆续出现了数十万家参差不齐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急剧压缩了本来市场容量就不大的空间,导致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回忆起疫情暴发初期企业面对的压力,何海宁依然十分感慨。

“火烧眉毛”之际,盐田区工信局等部门和“拼经济”专班及时出手,打出了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稳增长”政策组合拳,精准帮扶和安多福一样的高新专精类企业复工复产,从稳岗补贴到项目资助经费,再到防疫消杀补贴,为企业减轻了包袱,一解燃眉之急。何海宁说,在政府稳企扶持政策和相关部门靠前精准服务下,企业信心倍增,产能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

面对整体经济形势下滑和竞争迅速加剧的劣势环境,如何让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困境、步入发展正轨?在何海宁看来,除了需要党和政府规范产品和原材料市场秩序,减税降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更为重要的是企业自身也要积极寻找出路,唯有这样才能实现稳中求进。对此,安多福迅速调整战略布局,在稳固原有医用市场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更新产品、升级服务,拓展民用市场,并利用电商平台开展国内和国际贸易,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安多福生产的等离子体消毒设备

何海宁告诉记者,目前,安多福日产量最高可达300吨,平均每天能产出10万瓶消毒液。“不论是医院需要的含氯消毒剂、含乙醇速干手消毒剂、皮肤黏膜消毒剂,还是日常抗击疫情急需的75%酒精消毒剂,以及消毒设备,我们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实现增产,用以保障深圳市、广东省乃至支援全国防疫物资的供给。”

近两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科技防疫”这一话题成为焦点。采访中,何海宁透露,由企业最新研发出的一款等离子体消毒设备,目前已正式投放市场。与普通空气净化器不同的是,这款设备可在人机共存的基础上,通过等离子风,有效消除空气中的多种病毒。“一般的空气消毒,是以消毒剂进行整个空间的消毒,但是这个新设备是通过等离子体进行,是一款纯物理、没有任何耗材的空气消毒机。”何海宁说,能够以科技制造的理念造福一方,是安多福一直以来坚守的初衷和坚持科研创新的动力所在。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