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洪灾过后,需要注意这些
2022-06-30 09:09
来源: 南方plus

广东疾控:洪灾过后,需要注意这些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韶关、清远英德等多地出现严重内涝。暴雨洪水不仅会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还容易给各种传染病制造“生存机会”,要尤为注意预防。

广东疾控提示,洪灾后重点需要关注这三类疾病:

一、肠道传染病

如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手足口病等。它们的发生通常与灾后的环境卫生条件差、水源污染严重、灾民不注意饮水或饮食卫生有关。

预防:认真做好“三管一灭”(即管理好饮食卫生、饮水卫生、粪便卫生和消灭苍蝇)。

二、自然疫源性疾病

如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血吸虫病、鼠疫、炭疽、布鲁氏菌病等。它们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疾病,指的是通过野生动物如老鼠或由野生动物传给家畜、家禽,并通过一定的传播途径引起的疾病。

预防:做好防鼠灭鼠、防蚊灭蚊的工作;家养动物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对猪圈、马厩附近的蚊虫滋生地要定期进行药物处理;钩体病和血吸虫病的疫区做好灭螺的工作;避免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接触疫水。

三、皮肤病

如浸渍性皮炎、虫咬性皮炎、手足癣等。洪灾时期,人们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加之此时气候温暖湿润,细菌滋生,蚊虫肆虐,且卫生条件差,皮肤瘙痒、红疹、水疱、局部感染和溃疡等事例多发。

预防:家庭安装纱门纱窗,使用蚊帐,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外用防护剂;外出时喷洒驱蚊剂,进入灌木丛、草地等蚊虫较多区域建议穿长衣长袖,扎紧袖口裤管等。

洪灾后,四大方面要注意:

一、注意饮水卫生

饮水卫生是灾后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措施,做好水源保护,防止水源污染;

要推行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对饮水进行消毒,确保受灾群众喝上合格饮用水。

二、注意食物卫生

所有食物都应煮熟煮透后食用,过顿的食物再次食用时要彻底加热;

不吃淹死、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鱼、虾等;

不吃经水浸泡后的粮食;

不吃变质、发霉的食物。

三、注意环境卫生

及时清洗及暴晒被水浸湿或受潮的衣物、被褥等,做好环境的清洁与消毒;

防鼠灭鼠,防螨灭螨;

对被洪水淹过的房屋内外要消毒杀菌。

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把住“病从口入”关;

避免用脏手接触眼睛及口鼻。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