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黎巍:深耕“监管科技”,护航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2022-06-29 1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腾讯黎巍:深耕“监管科技”,护航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9日讯 6月28日,腾讯云、腾讯安全、腾讯研究院、毕马威联合发布《监管科技白皮书》。《白皮书》首次提出了监管科技“新内涵”,以及监管科技在国内落地实践的“3+3”热点应用场景,致力于为监管科技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腾讯安全副总裁黎巍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及网络黑灰产严峻趋势驱动下,科技需要与监管结合更加紧密,科技对于传统监管模式的作用也从提高效率,逐渐转变为助力监管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腾讯安全副总裁黎巍发表演讲 。

《白皮书》中也尝试性地定义了监管科技的新内涵:以可持续发展与社会价值为牵引,促进监管质效提升、服务产业有序运营、健全监管生态发展的全领域新技术应用。该内涵也牵引了监管科技在监管端和合规端的应用实践。在黎巍看来,中国监管科技实践还呈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中国监管科技呈现出金融领域深化,多领域绽放的独有特色。近年来新兴监管科技应用不仅在金融行业持续发展和落地,随着“高质量发展”、“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等发展理念的提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ESG领域、绿色科技、乡村振兴领域得到重点关注,也将成为监管科技应用的新热点领域。

其次,监管科技的应用深度很大程度受企业数字化程度驱动。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牵引下,企业的数字化也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企业恪守合规底线不仅仅来自于监管驱动,更是自身业务长期健康发展的诉求,合规经营与安全建设一道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底座。

最后,深耕“监管科技”的最终受益者其实是广大C端用户。伴随监管科技在我国多领域的深入应用,其价值内涵已不再局限于保障社会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价值,亦不仅仅是助力被监管机构稳健经营的经济效益。监管科技的发展虽源于监管机构(G端)的要求,进而由被监管机构(B端)承接落位,但最终的价值受益者仍是各项经济活动的C端用户。

黎巍还表示,得益于过去20多年业务风控及反欺诈经验和技术积累,腾讯安全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开始护航各个行业,并通过腾讯安全灵鲲助力监管科技的相关主体应对安全威胁,一同捍卫数字经济的美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