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未来学校,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未来学校,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罗湖区的笔架山下,有一组依山而建的建筑,这就是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6月28日,罗湖未来学校登上《人民日报海外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9日讯 在罗湖区的笔架山下,有一组依山而建的建筑,这就是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6月28日,罗湖未来学校登上《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为探索深圳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罗湖区决定以强调体验实践特征的深度学习为基础,打造一所“面向未来、对标国际、应对智能社会”的公立学校,秉持“先有理念,再有设计,后有建筑,创新办学”的理念,历经4年筹备,2021年,罗湖未来学校正式开学,定位为九年一贯制新型公立学校,培养“乐于求知、勤于实践、善于协作、勇于审辩”、能适应快速变化的未来社会的终身学习者和创新开拓者。

学校建设科学 环境优美

罗湖未来学校的建筑,实现了生态、人文的融合;学校依山而建,山楼一体,退台式设计打造出空中花园充分挖掘山、水、植物、阳光等自然资源,增进学生与大自然交流的机会;学校的教室只有两面墙,左右两侧均为全落地玻璃并与露台连通,保证学生在开放有温暖阳光的环境中成长;校内建有岩石博物馆、阅读空间、天然攀岩场、林间剧场、开合式天文台、降温水帘幕墙、空中运动场、体验式走廊、种植园等,让学生通过实践体验进行学习智能物联、大数据、全息影像等高科技手段和智能的元素,和谐地融入学校,便于学校开展科学、探索、研究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与探索精神。

师资队伍优秀 实行“导师制”

除此之外,学校还建立了专业背景多样的高素质、高标准、高水平师资队伍,不仅有全国各地优秀教师加盟,还吸引了热爱教育事业对未来教育充满探究精神的跨学科复合型年轻教师。学校实行“导师制”,老师既是科任老师,又是导师,导师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研究,并对学生学习、社交、生活等方面进行跟踪观察。通过导师的长期跟踪和记录,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留下痕迹,通过分析数据帮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提供理论支持,实现因材施教。

办学自主 活动丰富

据了解,学校不严格区分年级班级,实行团队制。各个主题团队既独立又协同,各具特色,构建出友好、自主的学习生态,打破教材局限,将不同年级学生应掌握的知识点融合为主题课程。学校实施深度学习教学模式,即课前由学生自主开展预习,课中通过课堂活动互相探讨,课后让学生去拓展、探究和实现更多想法,不仅促进学生动手又动脑,更让学生在实践中找到学习的快乐。

此外,创立多个特色社团给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定期组织户外拓展亲子研究等活动,培养家长与孩子,家长与学校间的和谐关系。

深化教学研究 加强办学合作

据悉,学校内设有未来教育研究院,每个老师同时也是未来教育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提炼形成相应的研究课题后,可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合适的研究小组形成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并在教学一线对解决方案进行反复地实施、改进,直到问题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未来学校加强合作交流,成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实验学校,还参与北京师范大学、联想研究院、华为等多个联合实验项目。(记者 郭含笑)

来源:人民日报、罗湖未来学校、罗湖教育微信公众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覃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