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深圳首个高温预警生效中!
2022-06-29 07: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深圳首个高温预警生效中!

079575c52510ae0a40951546e3a8f905.png

这是第1159份深新早点

早上好,小伙伴们

今年深圳首个高温黄色预警正在生效中!

太阳高温齐上阵,晒的小新头发都快变卷毛了。真是出门2分钟流汗2小时...不过这么好的太阳,你抓紧时间晾晒了吗?毕竟阿雨可在路上了。

目前南海中北部至西北太平洋热带对流云团活跃,预计今明两天(29-30日)南海中部地区将较大可能有台风生成和发展,并给广东沿海和南海北部带来风雨影响。所以还是那句话,出门记得带伞,防雨又防晒。

今日天气

我市今天晴天间多云,局地有短时(雷)阵雨,天气炎热到酷热;气温28-33℃;东南风2-3级;相对湿度55%-90%。

-以下是今天的内容 -

深圳事

●近日,深圳新开一条公交线路,另有1条取消,9条调整。

新开:

B619

调整:

326、B662、高峰专线21号、B962、M213、M140、225、5、27

取消:

B681

●39元深圳重疾险个人自费参保时间将在6月30日截止。

●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外海堤直立堤基础部分的施工顺利完成,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运。

●深圳交警优化红绿灯设置为行人开启“避晒”模式,176个路口将缩短等灯时间。

●6月27日,SINAR BANGKA班轮成功靠泊深圳大铲湾码头,标志着以星亚洲新航线正式挂靠深圳。今年以来,大铲湾码头已新增6条航线。

▲来源:深圳特区报

●自2020年开通以来,深圳“湾区号”中欧班列至今已累计开行200列,搭送过三千余家企业的货物。

●据悉,坪山区坑梓科技文化中心预计2024年建成交付使用。

▲来源:深圳商报

●27日,深圳选手李昊桐夺得高尔夫欧巡赛“三冠王”。

●比亚迪新竞得深汕特别合作区超55万平方米新能源产业用地,刷新该区单宗出让土地规模最大的纪录。

-------------------------------

天下事

●我国首个二氧化碳封存示范项目再传捷报,万吨级导管架海上完成安装,或推动海上油气田绿色开发。

▲来源:深圳商报

●目前,中国广电5G月租资费已初步公布,套餐最低价格为118元。192号段即将面向公众放号。

●广汕高铁近日全线隧道贯通,与深汕高铁在主枢纽“深汕站”交会。

●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近日发布“停考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税收学、英语、汉语言等23个专业”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自学考试工作委员会,有关主考学校:

根据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关于停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补充目录>有关专业的通知》(考委〔2022〕1号)精神,结合我省当前社会需求变化及专业实施情况,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设置实施细则》专业停考相关规定,决定停考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税收学等23个专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停考专业

本次停考税收学等23个专业,其中专科专业7个,本科专业16个,详见附件1。

二、停考过渡期

(一)自2022年10月考试起,停考专业不再接受新生报名;

(二)过渡期内停考专业相关笔试课程将继续安排考试,安排至2025年4月;

(三)实践性学习环节考核(含毕业论文,下同)安排至2025年10月;

(四)毕业手续办理至2025年12月,2026年起停考专业不再受理毕业申请。

三、相关要求

(一)相关学校要切实履行主考学校职责,加强统筹,及时公布停考过渡期有关工作安排。要按照《广东省自学考试实践性学习环节考核管理办法》(粤考办〔2021〕19号)规定,安排好实践性学习环节考核等相关工作。

(二)停考专业所涉考生,要密切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eea.gd.gov.cn/)公布的停考专业相关政策,同时要留意相关主考学校发布的实践性学习环节考核、学位申请等信息,合理安排自身学习、考试和毕业申请。

(三)各地市自学考试办公室、有关主考学校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停考专业相关信息,做好宣传、解释等工作。

附件: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停考专业列表

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

●华山景区门票免费政策将延长至7月31日。

●6月28日凌晨,陈芋汐、全红婵在国际泳联世锦赛包揽女子十米台金银牌。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7日,荷兰西南部海滨城市济里克泽遭遇强烈龙卷风,导致至少1人死亡,10人受伤。

-------------------------------

科技财经

●27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非洲野狗为应对气候变化推迟繁育期或陷入“物候陷阱”。据悉,该地30年中平均每日最高气温上升了约1.6℃。年最高气温飙升3.8℃。非洲野狗为跟上最佳的凉爽温度改变繁育日期,反致幼崽存活率降低。

●6月28日,沪指自3月7日以来首次站上3400点,录得四连升。两市个股多数上涨,机器人、汽配股批量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涨0.89%、深成指涨1.23%、创业板指涨0.35%。

-------------------------------

今日科普

蚊子包越大毒性越强?戴口罩致肺结节增大?夏至过后,全国多地开启了高温模式,一些谣言又“死灰复燃”,小新这就来给大家一一解疑答惑,快来看看吧!

Q:蚊子包越大,蚊子毒性越强?

真相:主要与蚊子种类和个人敏感性有关

“被蚊子叮咬后,皮肤会出现风团、丘疹、瘙痒等症状,我们常说的蚊子包是皮肤局部的过敏反应。”天津医科大学医师刘瑞玲表示。

“每个人被蚊子叮咬后的炎症反应程度,主要与蚊子种类和个人敏感性有关。”当过敏体质的人被蚊子叮咬后,其体内会分泌大量的组胺和细胞因子,进而引发过敏反应。轻者出现风团、丘疹、血管性水肿,严重的还会出现全身反应。

此外,蚊子包的大小和被叮咬部位也有关系。眼睑、口唇、手背、儿童包皮等疏松结缔组织部位,被叮咬后容易出现水肿,蚊子包也会显得比较大。

被蚊子叮咬后,不要拼命挠,搔抓会给局部皮肤施加机械压力,同时也会让血流速度加快,这些都会加重炎症反应,导致蚊子包可能变得更大。

Q:用空气炸锅做的菜致癌?

真相:尚无明确致癌实验性证据

近日网上又传出用空气炸锅做的食物会致癌,原因是会产生丙烯酰胺,而丙烯酰胺是一种致癌物。

“在烹饪的过程中是否会产生致癌物,主要与食材、烹饪温度以及烹饪时间有关。”天津科技大学教授王浩表示,无论用什么锅做饭,只要让食物过度受热,都有产生致癌物的可能。

丙烯酰胺是淀粉在高温、低含水量条件下产生的,一般来说,当温度超过120摄氏度时,就会产生少量丙烯酰胺,当温度在160到180摄氏度时,其产出量达到高峰。而这个温度正是烤制食物和油炸食物的合适温度。此外,含淀粉越多的食材,在高温下产生的丙烯酰胺也越多。

“不过,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心。”首先,丙烯酰胺属于2A类致癌物,它对动物的致癌性有充分证据,其能否导致人体患癌,尚缺乏足够的实验性证据。其次,以油炸、烧烤方式烹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材时,若温度超过120摄氏度,就有可能产生丙烯酰胺,而且烹调时间越长、食材含水量越少,产生的丙烯酰胺就越多。而且从量上来对比,空气炸锅的加热效率更高,食物保持在高温下的时间更短,甚至其产生的丙烯酰胺可能少于其他高温烹饪方式。

“我们不能抛开剂量来谈毒性。”王浩表示,对普通人来说,在日常饮食中不会短时间内大量摄入丙烯酰胺。只要正常食用,根本达不到危险摄入水平。不过,他建议大家在使用空气炸锅烹饪含淀粉的食材时,最好提前做一下预处理,比如在炸薯条前,用清水冲洗掉土豆表面的淀粉。同时合理把握烹饪时间,别在高温下烹饪过久。

Q:长期戴口罩可致肺结节增大?

真相:正常使用不会对肺部造成伤害

前不久,网上传出“长时间戴口罩可致肺结节增大”的说法,称口罩中间层熔喷布系石油产品,其中的微末颗粒会经由呼吸道进入人体肺部,长期佩戴会导致肺结节增大。

对此,天津工业大学教授钱晓明时表示,在正常使用范围内佩戴口罩,是不会产生微末颗粒的,更不会进入肺部。

“除了棉、毛、麻、丝、再生纤维素纤维等纺织材料外,包括熔喷布在内的很多合成纤维都是利用石油基材料制成的。”钱晓明介绍,聚丙烯作为主要的石油基材料,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而制作口罩用的熔喷布,就是由聚丙烯高分子材料加工而成的超细纤维非织造材料。

“这种高分子材料经过加工成为熔喷布后,具有一定强度和非常好的过滤性能,在正常的使用时限内,不可能产生小分子物质。”不过,聚丙烯材料不耐紫外线,经过长时间日光照射,会出现变脆、强度减弱的问题;其在外力的作用下,比如用手捻、搓,也可能会变成粉末颗粒。

不过,钱晓明强调,这种粉末颗粒都是以大颗粒形态存在的,很难被人吸入进肺里。

“熔喷布口罩只要不在太阳下暴晒,同时不超过使用期限,就不会产生微末颗粒。一般在背光的地方储存两年内,都是没有问题的。”

Q:地球到达远日点天气将变寒冷?

真相:天气的冷热与太阳照射角度有关

近日,网上传出这样一则消息:从今年5月22日起太阳会远离地球,逐渐到达远日点,此时天气会变得比较寒冷,这一现象将一直持续至今年8月。有人担心,现在的高温只是今年夏天的“昙花一现”,未来气温会持续走低,真的会如此吗?

“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大致呈椭圆形,但它的长轴和短轴相差不大,所以基本可以看成一个圆。”天津市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阎为国介绍,地球在轨道上运动时,与太阳的距离有时近、有时远,其处在离太阳最近的位置就是近日点,离太阳最远的位置就是远日点。

“无论处于近日点还是远日点,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都差不多。”阎为国表示,当地球处在近日点时,其距离太阳1.471亿千米;而当地球处在远日点时,其距离太阳约1.521亿千米。两者相差0.05亿千米,只占到地日平均距离的3.3%,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地球在近日点和远日点所获得的热量差别非常小。

人们在地球上感受到的温度变化,主要和太阳照射的角度有关。“地球的公转轨道面和赤道面是有一个夹角的,每年6月22日左右,即北半球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大部分地区)距离直射点最近,获取的热量比较多,因此天气比较热;反之12月22日左右,即北半球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获得热量比较少,天气比较冷。”阎为国解释道。

“其实,每年1月初,地球恰恰处于近日点,此时正好是北半球的冬天,这时天气比较寒冷。而到了7月初,地球转至远日点的时候,却是北半球的夏季,天气相对比较炎热。”阎为国表示,可以说,天气的冷热和近日点、远日点关系不大。

-------------------------------

编辑:周玥、实习生 肖艺嘉

配音:张蓝云

校审:肖刚、周锦春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