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政策“加油包”,全力助推毕业生就业 | 千方百计促就业
2022-06-28 23:27
来源: 微言教育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政策“加油包”,全力助推毕业生就业 | 千方百计促就业

日前,国办发文,部署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各部门各地搭建平台、挖掘岗位……从中央到地方,频频释放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诸多利好信号,这些政策“加油包”,也为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中央部门统筹推进

搭建平台

5月—8月,教育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并与各地各高校统筹联动,集中开展系列招聘、访企拓岗、万企进校、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百日冲刺”五大专项行动。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意愿登记、简历制作、岗位查询、应聘面试、网上签约等全周期求职服务。

教育部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和“百日冲刺”活动

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升级应用情况

教育部、全国工商联共同启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每年春秋两季通过供需对接、资源共享、调查研究、宣传表彰等系列活动,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挖掘岗位

教育部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督促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进园区、行业、企业,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目前已有2000多所高校领导通过实地走访、视频会议等方式,为毕业生拓展岗位114万多个、实习岗位44万多个。

教育部要求高校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明确提出各高校要合理设置新的岗位,同时,认真梳理已开发的科研助理岗位,充分利用尚未吸纳毕业生和因人员流动而产生空缺的有关岗位;鼓励各高校吸收外校毕业生应聘科研助理岗位。

全力攻坚

人社部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明确九项措施,包括开放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线上线下求助渠道,组织实施困难毕业生就业结对帮扶,分类推出基层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训见习等政策礼包。

地方政府全力以赴

北京

16条综合“政策包”

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北京市教委、市人社局牵头,从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重点帮扶等6个方面,提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16条具体措施,提出到科研助理等临时性岗位就业的毕业生将保留应届毕业生身份、放宽社区工作者等基层岗位招聘条件、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等。

天津

毕业生就业创业有补贴

天津市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支持补贴,包括:在津首次创办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本市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企业最长3年五项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本市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

陕西

允许大学生保留学籍

休学创新创业

陕西省发布《陕西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提出完善高校“创新+孵化器+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推进高校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客空间等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开展专业化孵化服务。整合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校企合作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平台资源,面向在校大学生免费开放。鼓励高校完善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福建

福州

外地毕业生

可申请免费住宿

福州市人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实习免费住宿的通知》,提出毕业三年内(含毕业年度)有意在榕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均可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免费住宿,每人仅限享受一次。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