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增长五成,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团体标准
2022-06-28 15:06
来源: 澎湃新闻

上半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增长五成,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团体标准

人工智能朗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宅经济”等的触发下,预制菜行业爆发式增长,但规范标准不统一、门槛低等也导致问题频发。6月28日,中国饭店协会在杭州召开的“第二十二届中国(杭州)美食节”上发布《预制菜质量管理规范》、《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两项团体标准。

据介绍,《预制菜品质分级及评价》适用于预制菜的品质分级评价,弥补了预制菜品质分级和评价标准的空白。在定义上,预制菜是以烹调技术和餐饮美食为基础,结合食品工业的选材、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等工艺技术生产的便捷菜品,以消费方式可分即食类、即热类、即烹类,以贮藏方式可分为常温类、冷藏类和冷冻类。标准还对预制菜原辅料、包装材料、计量等提出一系列要求。《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适用于从事预制菜生产的企业。

据协会会长陈新华介绍,去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在3500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约50%,预计3~5年可以冲上万亿规模。

“有观点认为,随着防控形势向好,堂食、商超恢复会对预制菜需求产生影响,但这不足以阻挡预制菜业的高速增长。目前B端市场占预制菜市场的80%,从B端市场看,疫情以来餐饮业降本增效的诉求强烈,预制菜有助于缓解餐饮业的成本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禁止堂食等对线下门店营业额断崖式流失的影响,放大盈利空间。从C端市场看,懒人经济、居家消费、城镇化以及快节奏生活也会持续拉高对便捷食品的需求。”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小溪告诉澎湃新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