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轴一带三湾!大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2022-06-28 10: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一轴一带三湾!大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坝光鸟瞰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何家蕊)近日,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大鹏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新区“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做出前瞻部署。

深圳国际生物谷(食品谷)效果图

“十四五”期间,新区要立足“三区一基地”定位,即全球海洋产业创新集中承载区、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疗先锋区、国家级滨海新能源产业基地、东部滨海特色数字经济应用体验区,明确搭建由海洋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新能源)、数字经济(数字化应用)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并以这四大产业发展现状为基础,按照“强化创新基础、完善产业链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及提升产业影响力”的逻辑制定各产业发展策略。

一轴、一带、三湾

在空间布局上,新区将结合深圳市目前的大片区发展模式,对接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三城、三湾、一区、多点联动”整体空间格局,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轴、一带、三湾”,形成“产、城、海”融合的产业空间格局。

“一轴”指的是深圳东部向海创新发展轴,沿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沿线布局,内接坪西路,外连坪葵路,构建串联大鹏和坪山、龙岗等东部主要区域核心节点及片区的“向海创新发展轴”。

“一带”指的是绿色能源产业带,串联下洞、下沙、迭福、新大等重要油气、LNG等重要能源项目及龙歧湾北部海岸沿线带两大核电项目。

“三湾”为坝光科学创新湾、龙岐海洋经济湾和滨海数字创意经济湾。其中,坝光科学创新湾分布在坝光湾,重点布局生命健康、生物医学工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科考等海洋、生物领域,推动海洋、生物相关细分领域创新发展同时探索海洋、生物领域融合创新;龙岐海洋经济湾,分布在环龙岐湾海岸沿线,重点布局海洋科研、教育、海洋智能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等“海洋+”产业领域;滨海数字创意经济湾,分布在大鹏湾沿线,主要布局数字创意、数字文旅相关细分领域。

【相关链接】“十四五”期间大鹏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

深圳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

深圳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总用地面积9.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16.01万平方米。将建设科学研究中心与科技项目引进转化中心,构建集“研、学、产、用”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发展模式。

蓝韵医疗和蓝韵影像项目

蓝韵医疗和蓝韵影像项目:项目定位为全球医疗器械医学影像产品研发、生产、培训基地,围绕医疗器械产业链布局,以医学影像为技术核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转化全球最新医疗科技,实现医学影像技术领域形成创新研发、精益生产、产业协同的现代化生物科技园。

深圳国际农业食品创新中心

深圳国际农业食品创新中心:设立食品科学相关6个研究中心,联合欧盟食品安全参考实验室、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等共建食品参考实验室、国际食品政策智库、国际食品谷联盟3个支撑平台。依托基因组所的基础科研实力和其高效的跨学科研发组织能力,引入和整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在食品、营养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组建基础研发团队,探索食品科研及应用。

坝光片区(王烈摄影)

国家深海科考中心:建设海上科考装备及试验平台、工程技术研发平台、科学与实验研究平台、产业发展与促进平台、配套基础设施等。积极引进知名涉海企业总部、研发中心,推动建设海洋科技创新载体,不断健全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深圳海洋大学片区

深圳海洋大学:高标准、高起点、高规格建设深圳海洋大学,探索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建立全球海洋智库与科教融合发展的模式。构建全市领先的海洋科教新势能,深度挖掘新区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建立以现代海洋科教为引领的海洋产业创新体系。

LNG走廊

深圳东部电厂二期:建设2台9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中石油深圳LNG应急调峰站:建设300万吨/年的LNG应急调峰站。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新建2座LNG储罐,配套扩建LNG接卸泊位。大鹏新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重镇”,“十四五”期间将深度谋划“LNG产业走廊”打造,同时引导上下游“专精特新”和服务业企业加强与能源企业的对接,推动清洁能源服务业发展,扩大清洁能源产业链,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