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完成!宝安率先实现“蒲公英校园”在全区50%覆盖
2022-06-28 10: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超额完成!宝安率先实现“蒲公英校园”在全区50%覆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8日讯 (记者 谢孙武 肖慧涓)深圳市启动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以来,宝安区以“学、做、审”三步法,在区内全面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搭建垃圾分类学校教育体系,助力辖区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

截至目前,宝安区共有336所学校符合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验收标准,其中中小学55所、幼儿园281所,率先实现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50%覆盖,超前完成2022年任务目标。

上下发动“学”,奠定蒲公英校园创建基础

2021年10月26日-11月3日,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各公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符合培养资格的在职老师,开展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初级)理论培训课程。此次区级蒲公英初级教师培训,辖区内有161所公民办中小学、415所幼儿园的580名符合培养资格的在校(园)老师参加,包括161名中小学老师和419名幼儿园老师,参训老师属全市最多,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域的垃圾分类学校教育体系,助力我区校园垃圾分类建设。

全力以赴“做”,推动蒲公英校园创建走深

理论培训课程结束后,宝安区根据《深圳市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培养方案》要求,在后续6个月期间,全面组织各参训老师以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完成了实践课程培训。

群策群力“审”,凸显蒲公英校园创建成效

2022年6月2日,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开2022年宝安区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初级)审核认定工作会议,由市分类中心、区教育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蒲公英特聘志愿讲师组成专家评审小组,对2022年宝安区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初级)候选合格对象进行评审。

经专家组评议,一致确认进行申报的381名教师符合宝安区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初级)标准,被评定为“宝安区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初级)”,其中中小学教师85名、幼儿园教师296名。同时联合区教育局发动通过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初级 )评定的中小学、幼儿园申请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截至2022年6月中旬,共收取349所学校的申请材料,申报率达到91.6 %,其中中小学65所、幼儿园284所。

在6月21日的宝安区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评审验收会议上,区教育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与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的候选合格对象进行评审。最终336所学校通过验收,符合宝安区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验收标准,其中中小学55所、幼儿园281所,率先实现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50 %覆盖,超前完成2022年任务目标。

下一步,宝安区将持续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在学校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逐步建立起校园垃圾分类文明建设常态化机制,从学生抓起,促使垃圾分类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实现家校社联合推动垃圾分类。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