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交会看广州数字金融发展亮点 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
2022-06-28 09:31
来源: 南方日报

从金交会看广州数字金融发展亮点 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正在“搭起”数字底座。

在近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授牌、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启动建设,加上2021年第10届金交会授牌的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广东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一室一台一园”在广州完成了布局。

这既是第11届金交会在“数字经济新时代岭南金融新活力”主题下的一大扣题亮点,也是2022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的最新进展,还将为落实《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打下技术和平台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苏力

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待配套

数字金融是指通过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金融服务业态相结合的新一代金融服务。其作为新兴事物,产业基础设施尚待配套。目前,国内各大城市普遍存在地方金融全面数字化发展短板。

“单个地方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能力比较弱。”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秘书长江映霞说,地方金融机构多数小而散,缺少政务数据和普惠金融技术的针对性支持,机构单独开展服务线上转型、数字化转型面临较高资金压力和市场不确定性,急需一个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隐私保护计算等手段来赋能地方金融机构,增强业务能力并降低成本。

打通“数据孤岛”、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是各大“竞逐”数字金融标杆的城市积极创新的重点所在。眼下的普遍现象是,地方金融机构缺乏有效的数据共享机制,各类融资服务平台、行业监管平台缺乏跨行业、跨平台的融资信息共享和信用数据共享机制,部分政府牵头的平台归属于不同主管机构和运营单位,急需技术手段建立监管信息、服务信息和数据共享机制。

广州第一批小额贷款公司在2009年左右创立,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会长马聪是创办者之一,在小贷行业从业十几年,他认为地方金融机构还急需通过新技术手段满足数据安全要求,随着当前社会对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日益重视,地方金融机构的风控技术、数据安全和业务管理模式都需要升级,需要隐私保护计算等解决数据来源的问题。但各类地方金融机构缺乏隐私保护计算研发团队,需要平台和计算才能实现与银联、电信运营商、电网等掌握大量中小微企业数据的大型机构合作。

近年来,广州大力发展数字金融,积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2022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也规划了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目标。

本月实施的《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四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要求,其中专门提出建设数字金融科技创新平台,要求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带动产业集群上下游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广州数字金融快速发展。广州市获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后,广州市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印发《广州市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分3个阶段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截至6月15日,广州地区7家参与试点金融机构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02.5万个,对公钱包19.5万个,流通(转账、交易)业务336.3万笔,金额4.9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8.5万个。

“一室一台一园”布局初成

“耗时”两届金交会完成的广州数字金融“一室一台一园”布局,正是为了填补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空白应运而生。

“一室一台一园”布局是指依托“一室”进行校地企合作和产学研转化,打造“一台”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金融创新,建设“一园”作为大湾区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基地,成为广东加快建设数字金融创新示范体系和基础设施、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重要举措。

在2021年授牌的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围绕普惠金融、期货产业链和数字金融等广东金融发展的重点领域提供风险管理技术,旨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中心的重要支柱,为广东金融发展打造研发基础设施和智慧大脑。

“实验室具有突出的技术和数据资源积累能力。”实验室执行主任韦立坚表示,该实验室依托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提供算力和数据一体的超算大数据平台,依托合作机构进行工程开发、应用推广和数据积累。

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则是依托“一室”集成中山大学国家级实验室的研究力量和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算力资源,汇聚国内多家高校与科研机构及省内头部金融科技企业的研发力量,为广州市银行、保险、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和融资担保等多类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数据资源、算力支持及系统服务集成、跨行业互动协作的基础性技术服务平台和开放式创新生态。

“平台将不断降低各参与方的技术创新壁垒、数据获取壁垒、市场准入壁垒。”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说,保障各类数字科技企业专注于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落户天河区,起步区将于年内开始运营,预计2025年建成近10万平方米的正式园区,主要汇集数字金融企业、产业金融结构、期货和风险管理机构三类企业,通过数字科技将“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一套数字金融企业牵引、赋能产业,期货风险管理机构明确市场方向的打法。

“通过省市区联动、产学研合作吸引金融、科技领域各方主体集聚,推动新兴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作为广州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和全国风险管理中心的核心基地,成为广东金融的新名片。”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说。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是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千年商都广州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有独特优势。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广州提出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在此基础上,一个整合了各方资源打造具数字金融和产业金融的集聚区的“一室一台一园”布局,有望培育一批数字金融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释放数据资源的创新动能。

“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广州市正在推动的各类金融科技和数字金融创新试点的政策优势,积极引入数字金融领域更多优质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数字金融标杆示范项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说。


[编辑:刘晓宇]